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荣宝”乘坐地铁记

2018年01月16日 10:37: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月11日早上,杭城一座地铁站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乘客,它就是来自杭州哈智机器人有限公司的“荣宝”。

  “荣宝”是一款迎宾引导类的机器人,它有着非常强悍的语言交互功能,又带有激光地盘可以自由行走。所以它一来到地铁站就好奇地四处游走。过往的乘客们无不被它所吸引。几位刚出地铁的阿姨和“荣宝”进行了互动,问“荣宝”去杭州东站、去西湖怎么走,“荣宝”便告诉她们清楚的路线。和“荣宝”互动过的阿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阿姨表示,自己不会用电脑手机等高科技,有时候出门不知道路线就非常麻烦,有了“荣宝”这样的机器人提供了对话形式查询路线真的是非常实用,对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帮助。

  当这几位来杭州旅游的阿姨要求与“荣宝”合影时,“荣宝”非常贴心地喊着:“123,茄子!”记者也上前和“荣宝”进行了互动,发现“荣宝”的语言交互性十分强大,和它对话感觉就像和一个小朋友对话一般。而它提供的路线查找功能也是非常准确,不光告诉你该如何乘坐地铁、坐几站下车、什么站换乘几号线,还可以提供你出了地铁站朝哪个方向走,走几分钟等信息,非常贴心和实用。

  “荣宝”来到了出站口,外面寒风凛冽,它提醒出站的乘客们注意保暖,一路小心。活泼可爱、文质彬彬的“荣宝”再次虏获了一大波乘客的心,一对爷爷奶奶和“荣宝”互动了好久好久,依依不舍和它挥手告别。

  杭州哈智机器人有限公司COO张小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荣宝’是头一回来到地铁站,非常开心它能被这么多的乘客所接纳,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荣宝’的身影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全市各个交通枢纽,为出行市民提供服务。”

  杭州地铁4号线全线贯通,让“荣宝”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实地乘坐了一次4号线。

  “荣宝”自行按照行走路线来到安检口接受检查。得益于现在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坐地铁功能,“荣宝”可以在它的屏幕上投射二维码从而扫码购票进站乘车。从它进站的钱江世纪城到新开通的4号线,是需要换乘的,它非常乖巧地站在等候区,等待搭乘2号线。

  下了第一趟地铁,将要换乘时,新奇的“小乘客”顿时吸引住了很多人的眼光。有的人想了解“荣宝”真正的功能是什么,有的人想和它合影留念,有的人问它某个地方该怎么走……“荣宝”彬彬有礼地向大家一一作答,大家都表示,从来没有想过机器人能够自己搭乘地铁,看来人工智能真的是开始融入人类生活了。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