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揭示数学王国里的奇珍异宝

2018年01月19日 09:26: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自从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发表以后,陈景润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而这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数学家形象渐渐深入人心。国内多年的应试教育,也让数学成为许多人的心头之痛。能否有一种方法激发青少年的数学兴趣,让他们热爱数学,理解数学大师的精神世界,改变他们对数学的偏见,是每一个数学老师孜孜以求的问题。

  《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就是这样一本书。

  这本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蔡天新撰写的科普读物讲述了20多位伟大数学家的生平故事,探讨他们的内心世界、成长经历和成才环境,描绘他们的科学思想、成就和个性。他们有的横跨多个领域,有的生活经历传奇。作者用新颖的随笔形式将这些看似难以企及的数学家,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仿佛置身于数学大师的殿堂中间,与他们进行对话。

  在近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蔡天新携他的《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由商务印书馆2016年出版,分为甲、乙、丙三辑。甲辑收录的是那些在人文领域也有杰出贡献的数学家,包括毕达哥拉斯、阿基米德、海亚姆、笛卡尔、帕斯卡尔、莱布尼茨、庞加莱、冯·诺伊曼等;乙辑收录的是那些有传奇经历的数学家,包括秦九韶、费马、牛顿、欧拉、高斯、希尔伯特、拉曼纽扬、华罗庚、陈省身、爱多士等;丙辑收录的文章无法分类,是从宏观的视角来看待数学与数学家。

  “对于特定的人,我们抓住其特色鲜明的个性或弱点来揭示,让读者能深切感受到,天才人物也是可以亲近的。”蔡天新这样描述自己的作品。这本书采用文笔较为朴素流畅的随笔方式撰写,由法国作家蒙田开创,用英国哲学家培根擅长的语言,以叙事、引述、评论为主。他并没有刻意去追寻一个个完整的数学家的故事,而是如博物馆漫步一般,行至一处,娓娓道来,再悠然走过。数学史家林开亮和崔继峰这样形容他的文字:“自从《史记》以来,中国最常见的文章题材是散文。如果你没有读过随笔,那么蔡天新的《数学传奇》,会带给你一种很新鲜的感受。蔡天新的随笔,像一张逐渐散开的网,有朝各个方向延伸的可能,因此常常带你进入耳目一新的天地。”他们将此书与美国数学家贝尔的《数学精英》相比较,“贝尔的文字是收敛的,而蔡天新的文字是发散的。借用文学上的比方,贝尔的文字是杜甫型的,而蔡天新的文字是李白型的。”

  蔡天新写数学家,不像历史传记,在围绕一两个主角展开叙事的同时,又对与之有关的种种历史背景、文化背景,以及相关联的其他领域的典故一事,都有可能提及;由点及面,异彩纷呈,引人入胜。他自己也在序言中写到:“本书不是关于数学的历史,但却通过讲述数学史上的一些个性鲜明的人物,揭示了数学王国里各种奇异的珍宝、明艳的花朵和隐秘的激情”。

  本报记者林洁通讯员夏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