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未来的建德草莓好吃又“智慧”

2018年01月19日 09:38: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中国草莓看浙江,浙江草莓看建德。又是一年草莓红,1月13日,建德草莓小镇迎来第十届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暨“建德草莓”品牌发布。与往年的发布会不同,这一次,位于杨村桥镇的草莓小镇迎来了一位充满国际范儿的新客人。未来,建德的草莓因为“它”会更有看头了。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杨村桥镇政府与浙江阳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建德市草莓研究院正式成立,一批来自中科院、日本、法国的专家千里迢迢从世界各地来到杨村桥镇,助力这个“中国草莓之乡”进一步发展。

  在草莓小镇的一个温室大棚内,一种把草莓从土地中移到架子上的草莓种植技术吸引了不少游客和莓农驻足参观。而这个大棚,就属于建德市草莓研究院。据悉,阳田已经将这种科学、可推广的高架无土栽培草莓种植新模式和新技术平移到建德,并吸引了当地种植户前来取经。新型高架无土栽培技术的突出优势是让植物有很好的采光,能够有效控制植物根部的温湿度,给瓜果、蔬菜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能让草莓的生长期延长2个月,品质提高、产量翻番、土地面积节约一半。而这只是建德草莓研究院引进的众多先进技术中的一项。

  在当天的建德市草莓研究院院士工作站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上,一项项新签约的即将开展应用的新技术令人充满期待。草莓育苗工厂、电商与O2O应用合作、草莓授粉与草莓食品加工合作、草莓感知与物联网合作、草莓专用水肥应用于推广合作、草莓专用机质应用与推广合作……而这些技术在逐步完善后都将逐一推广到农户的大棚里。

  阳田董事长朱汉良表示,建德的莓农可以有所期待,研究院将为建德莓农提供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性服务,如提供标准化的草莓种植技术培训,可视化的实时在线技术支持,土壤分析、病菌检验、农残监测等相关检验检测服务等,助力建德草莓产业发展,带动莓业增效、莓农增收。

  记者了解到,研究院建有植物研究所、装备研究所、基质研究所和院士工作站,技术团队专家有励建书院士、夏建白院士、方智远院士等国内外草莓技术专家。同时,研究院还整合了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日本大塚株式会社、法国FLORENTAISE公司等国内外科研机构资源,为研究院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朱汉良透露,未来公司还将通过大数据平台,线上线下为农户提供包括农资采购、个性化种植解决方案、金融支持、农产品销售、物流配送等全面综合的服务。大数据会在调查全国市场后给农户提供一系列参考数据,如不同品种适宜的种植地、各地消费者喜欢的草莓品种、各地市场的草莓流通情况等。

  朱汉良表示,建德草莓产业基础雄厚,他们希望能够将全世界最优秀的草莓种植技术汇聚到这里,持续开展草莓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在为建德草莓注入最先进科技元素的同时,也让建德在种苗生产、草莓种植管理技术方面领先全国,助力建德市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陈路漫通讯员张先军/文

  本报记者金乐平/摄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