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2018年01月19日 09:38: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由浙江大学主办的“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以“党政主导、农民主体、高校支撑、企业助力、社会参与”为基本思路,邀请多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如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展开研讨。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致辞中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三农”工作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逻辑是统筹推进农村的“五位一体”建设,体现在农村经济、生态、社会、文化、教育、科技的全面振兴;本质要求是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推进农业的全面升级、农村的全面进步、农民的全面发展。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从土地制度、经营制度和农村产权制度入手进行分析,他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是要继续聚焦土地制度,要着眼于坚守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底线,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治理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在与会专家看来,城乡间的差距已经成为阻碍农村发展的一大因素。如何缩小差距、使城乡均衡发展,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关键。

  在农业部党校副校长、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看来,乡村振兴是长期性、整体性的战略安排,需要统筹安排协调推展,尊重自然规律和发展规律,强调城乡融合发展以及农业农村优先、农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乡村发展质量和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为什么国家要提乡村振兴?很多人都有误解,认为是国家城市化推进受阻了。这个看法是很有问题的,乡村振兴的要害并不在乡村以内,而是在乡村以外,乡村振兴首先还是要放在城市化的背景下来做。”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祖辉认为,乡村振兴最大的改革突破和前提就是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其次,乡村振兴必须按照城乡一体、城乡互动的新型城市化战略来引领,以城带乡,以工兴农,城乡互促、城乡融合。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则认为,乡村振兴的实质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

  那么,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李佐军表示,一是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二是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包括农村经济制度、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等;三是构建农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四是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五是建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需要充分发挥城市和经济转型的拉动作用,乡村振兴不能自己单独搞。”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季焜教授表示,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在政府职能和市场作用,关键是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加快农村经济转型,但应当遵循规律,必须考虑区域差异,不能一刀切,此外,还要推进农村公共物品与服务,增加投入。

  论坛同时发布“乡村振兴战略紫金宣言”。

  本报记者林洁通讯员姜辛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