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 乡村振兴要形成多元投入格局   

将出台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意见
2018年02月06日 09:11:5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政林 远董峻

  前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即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全面解读文件精神时指出,文件提出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

  韩俊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对于解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有全面的谋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重点是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明确要求确保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通过财政资金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这一方面需要说明的是,要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不得借乡村振兴之名违规违法变相举债。

  第二,农村金融要回归本源。要坚持农村金融改革的正确方向,健全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金融机构要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要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根据部署,下一段还要出台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起草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考核评估办法,要通过这些政策性文件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第三,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长期以来,土地出让收益,可以说是“取之于乡,用之于城”,直接用在农村建设的比重是比较低的。要创新政策机制,把土地增值收益这块“蛋糕”切出更大的一块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文件提出,要严格控制未利用地开垦,集中力量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高标准农田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项政策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针对乡村振兴要解决的“钱”的问题,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乡村振兴战略主要有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第一,农业未来将整体呈现出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种养结合的发展趋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大量涌现,其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亟须解决。第二,当前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有多方面的融资需求。第三,当前金融机构与精准扶贫脱贫相配套的普惠金融服务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尚无法有效满足农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扶贫对象多样化的需求,比如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和网点较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渗透率偏低等。

  对此,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要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防止脱实向虚倾向,严格管控风险,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此外,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推动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

  钟政林 远董峻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