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甬温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8年02月13日 10:3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孟佳韵 徐慧敏

  本报讯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意味着除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浙江省将再添一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批复提出,要充分发挥宁波、温州的区位优势、民营经济优势和开放发展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着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努力把宁波、温州高新区建设成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市群协同创新样板区、产业创新升级引领区。

  批复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国务院于2015年批复同意杭州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温州高新区这次获国务院批复,同样将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将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人才培养引进、区域协同和开放合作创新等方面探索示范。

  宁波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获批,对于未来宁波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科技创业热情、探索发展新模式新机制及促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民营经济二次腾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自创区将以增强对浙东南地区的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目标,重点开展创新创业生态营造和改革试点示范,深入推进国家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域试点建设;以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开展新型研发组织、协同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以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抓手,在大企业试点开展专业化众创空间及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创新,构建开放共享、互动交流的众创生态圈。

  温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秉承浙江精神的温州民营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弄潮儿,也是现阶段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近几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更加注重有为政府建设,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营造了更好的环境和生态。下一步,将在深化自创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民营经济自主创新能力和活力、优化区域自主创新的环境生态、推进温州对外开放合作、促进宁波温州城市群协同创新等方面制定规划、加快推进。温州高新区负责人表示,将以“一区多园”模式联动全市重点产业园或特色园区共同创建;打造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新兴增长极;研究制定创新型企业专项培育政策,提升企业协同创新能力,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建设新型创新平台,集聚科技服务机构,建设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引才育才新机制。本报记者孟佳韵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