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2018春节“红包大战”开启 网络红包五大风险不可不防         

2018年02月13日 11:06: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王菁 胡诗琦

  近几年,除了发实体红包,亲朋好友间用手机发红包、抢红包成了一种新风俗,各路商家、行业巨头也纷纷在红包上下功夫。

  2月5日支付宝在其官微上发布了消息,今年春节,支付宝用户可以通过四种方式获得福卡。在同一天,腾讯QQ正式公布QQ2018年春节“走运红包”新玩法,用户每走100步,就能获得一个抽红包机会,活动期间将会派发2亿元现金红包加40亿元卡券。2018年春节“红包大战”已然打响。

  回顾2017年除夕红包数据,其中,共有1.68亿人集齐支付宝“五福”红包,拼手气分享了2亿元现金红包,参透率46.1%。微信用户共收发142亿个红包,高峰时每秒收发76万个,参透率达到76.5%,在众平台中高居第一。QQ平台的总参与用户数为3.42亿人,共刷出37.77亿个现金红包和卡券礼包,参透率52.9%,其中90后占比达到68%。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互联网红包对人们的影响不仅仅是互联网对个人的馈赠,更重要的是,它也在人与人之间开始充当“敲门砖”甚至是“社交纽带”的作用,一端连着人,另一端连着钱,是移动互联网与线下商业结合的良好载体之一,是发展新用户的重要渠道,塑造自己的“入口价值”。

  红包对近年来春节风俗的影响,大家都深有体会:前些年“二马”红包大战造就了百姓低头过春节的普遍现象。而今年春节红包的新玩法,增加了运动、社交等元素,改变了低头刷红包的态势,更多注重于线下的互动。在共享经济时代,红包不仅意味着促销,更是社交和共享,改良后的春节红包更加贴近绿色经济的发展理念。

  曹磊指出,不论谁是红包大战的最终赢家,他们背后的最根本商业动机是一致的,即对移动支付市场用户的争夺。目前,红包的作用主要是扩大移动支付场景,为下一步移动支付的全面开战打下基础。春节红包作为移动支付的一个重要场景,各方都不想落后,都想尽可能地获取更多的用户,为以后在支付领域提供条件。

  网络红包逐渐取代传统红包成为潮流,殊不知网络红包也存在一定隐患。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指出,网络红包存在五大风险:网络红包行贿是否涉嫌违法、网络红包赌博的法律风险、网络红包的用户信息安全、网络红包欺诈法律问题以及网络红包的涉税问题。其中,网络红包的用户信息安全和网络红包欺诈法律问题是当下最为突出的问题。对此,安全专家强调,广大用户在春节时无论是发红包还是抢红包,切记核实亲友身份,辨明红包真伪,以防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 王菁 通讯员 胡诗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