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阿根廷红虾智利车厘子登上年夜饭桌

农村淘宝发布的年货节大数据显示,农村春节饮食消费升级
2018年02月13日 11:36: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朝北

  春节临近,各色美食是人们必备的年货。各地的山珍海味不仅妆点着我们年夜饭的餐桌,也犒赏着我们的味蕾,但如何在大快朵颐的同时,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苦恼,让过年期间的饮食更健康,也越来越受人关注。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标准,人体每日均衡膳食的结构中,谷薯类、蔬果类、肉禽蛋水产类、奶豆坚果类及油盐依次递减,构成了人体均衡膳食的“营养宝塔”。

  近日,农村淘宝发布天猫年货节大数据,数据显示,农村消费者春节前在饮食领域的消费,正呈现越来越均衡的趋势,村里人的过年饮食习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湘浙闽领衔健康饮食新风尚

  年货节期间,农村淘宝覆盖全国29个省近700个县3万乡村的消费数据显示,全国农村消费者在谷薯、蔬果、水产和豆类方面的消费总额超过千万元,其中超过20个省份在上述四类食品的消费额同比上涨。

  其中,湖南省的消费额接近150万元,成为春节饮食“最健康”的省份;浙江、福建的消费额接近100万元,排在二、三位;湖北与山东也排进了前五名。

  随着健康饮食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同地方的饮食也在打破旧的习俗。在传统印象里,湖南人的饮食习惯一向重口,无辣不欢,但今年却在蔬菜水果上的消费超过其他省份;在谷薯类消费中,河南排在第一,与人口大省又地处中原的农业大省身份十分贴切;而沿海省份浙江则对豆类产品的热情最高,火锅里的水产食材也成了浙江人的最爱。

  “这些年几乎每个春节都要吃到胃难消化,不光是没什么新意,身体也难受。”提起每年春节的吃,80后邓梦婷一肚子的苦水。今年春节前,除了以往常备的食材,邓梦婷特意网购了海参、墨鱼等水产干货,计划在过年时多煲几次汤好好调理肠胃。此外,她还准备了橙子、车厘子等水果,“过年少点辣,多点水果,不光家里人吃,来了客人也好招待。”

  饮食习惯融合催生爆款年货

  水产是过年必不可少的食材,相比常见的鱼虾,今年年货节生长在渤海湾的辽宁海参,成了农村消费市场的爆款,同比去年销量上涨了64%,其中隔海相望的山东人,成了这款海参最忠实的消费者。

  相比山东人爱海参,河南人却对海带情有独钟,而广东人作为水产消费的传统大省,仍然是鲍鱼、扇贝和牡蛎等海产的消费大户。不过相比这些省份,福建人选海鲜的眼光更为独到,年货节期间,阿根廷红虾就跨过半个地球,摆上了福建消费者的餐桌。

  随着人们日常对饮食的重视,春节期间消费者对食材的追求更高,这也让众多海外美味成了春节期间的必选。除了阿根廷红虾外,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也正成为国内消费者的必选,摆上了春节期间的茶几和餐桌。

  饮食习惯的变化,不仅是物质条件丰富带来的饮食升级,也是信息时代普通人健康意识的觉醒,即使地处大西北的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去年也增长了8倍多,而盛产牛羊的内蒙古,今年在水产上的开销也增长了近5倍。食材的迁徙不仅是饮食习惯的融合,也是普通人在春节对于饮食健康的追求。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朝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