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2018年大米交易或仍呈现平淡格局

旺季变淡季、淡季更淡特征或依然明显
2018年02月13日 11:36: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2017年稻谷最低收购价自实施以来首次全面下调,开启了稻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破冰之旅,但我国稻谷产量高、进口高及库存高的“三高”现象依然严峻。受国内经济大环境以及粮油供需基本面等综合因素影响,2018年浙江东南粮食市场大米交易或将继续保持平淡格局,旺季变淡季、淡季更淡特征依然明显。

  据统计,2017年市场现货成交大米等36.9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04万吨,增幅2.9%;现货成交金额15.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4亿元,增幅8.7%。全年市场通过网上竞价销售和招标采购成交粮油3.99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66万吨,减幅29.3%;网上成交金额1.1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35亿元,减幅22.6%。

  从现货交易品种看,主要是大米类,成交量达32.16万吨,占总成交量的87.0%;其次是高粱和玉米,成交量为1.52万吨和1.23万吨,分别占总成交量的4.1%和3.3%;黄豆和杂粮类交易均较少。

  从进场粮源来看,来自江苏产粮区的依然占市场半壁江山,达57.1%,安徽占12.0%,东北三省占10.8%,来自河南等省较少。

  从价格走势来看,2017年市场大米价格与上年相比以涨为主,其中晚粳米年平均成交价较上年上涨3.7%。2017年市场交易品种价格走势不一,有涨有跌,其中各产地晚粳米年末平均成交价较年初上涨1.8%。

  晚粳米是该市场交易的主要品种,各产地晚粳米全年总成交量达25.8万吨,占总成交量的69.8%,占大米成交量的80.2%。其中尤以来自江苏产粮区的晚粳米交易为主,成交量达20.8万吨,占晚粳米总成交量的80.6%。

  展望2018年,由于市场供需宽松、低价进口米大量充斥,以及全球经济恢复缓慢,对晚粳米价格将形成一定压制作用,但在国家政策的支撑下,国内晚粳米市场将依然延续平稳走势,波动幅度依然较小。吴春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