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农情“轻骑兵”一线忙减灾

2018年02月13日 11:36: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赛君 郑晓刚 徐平

  “已经下雪了,你这样做不是办法,如果家里缺少塑料薄膜,裘雪芬家有一批闲置着没用,你可先到她家借了用一下。”近日,天台县南屏乡农情员裘昌洪得知种植户裘锡度担心枇杷受冻,便赶紧骑了单车赶到裘锡度的地里。

  眼下正是枇杷开花挂果的时候,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把果农给急坏了。裘昌洪赶到现场时,看到裘锡度的枇杷园里烟雾弥漫。裘锡度和家人一起采用送暖面积大且见效快的熏烟加温法,千方百计想减少损失。

  裘昌洪告诉他,气温降到-3℃,最好是将塑料薄膜支起来,覆盖在枇杷树上再加温,这样保温效果才会好。否则单是熏烟加温,枇杷树还是会被冻伤。听着裘昌洪这番话,裘锡度忧郁的脸上马上多云转晴。

  枇杷是南屏山区的重要经济作物之一。单车农情员最牵挂的就是刚结下不久还比较怕冻的枇杷小果子。面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南屏乡单车农情员全力为农户的防冻抗雪工作出谋划策。

  年初,南屏乡结合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特点,创新建立“单车农情党员帮扶机制”,组建“单车农情团队”,为全乡39名农情员配备单车(电瓶车)、简易授课装备等,带知识上山、下乡、入户,推行“妈妈式”组团服务,被当地群众称为“轻骑兵”。

  南屏乡为单车农情员建立了微信群,果农有什么困难,在群里“呼叫”一下,农情员就会及时回应并到现场指导。徐赛君 郑晓刚 徐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