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悼张公

2018年02月23日 09:33: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周国辉

  张浚生在2018年浙大校友新年论坛上致辞。

  2月19日,是正月初四,大家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之中。

  下午4时许,我在杭大微信群惊悉张浚生老书记突发心源性疾病猝死的噩耗,心情徒然沉痛起来。节前,省委省政府团拜会上刚刚握手相祝,现已阴阳两相隔。

  作为晚辈和浙大学子,我知道张公的生平事迹。张公福建长汀县人,八十又三。早年在浙大读书,继而留校任教,学术上颇有建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83年从政。他在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任上,坚定贯彻“一国两制”原则,为香港回归作出过重要贡献,担任四校合并后的首任浙大党委书记,为四校合并、平稳过渡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晚年又担任省政府经济咨询委员会主任和省政府顾问,为浙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是当之无愧的著名教育家、政治家和伟大爱国者。

  尤为让人感动的是,张公作为德高望重的前辈长者,十分热心浙大校友和年轻人的事业。每有重要活动相邀,他总能不辞辛苦,亲临现场,同年轻人交流畅谈,被年轻学子视为挚友。他为人正直,敢于讲真话。我曾有幸在一年一度的浙大校友新年论坛上与张公同台演讲,张公爱国爱校的赤子情怀、博大精深的历史视野和缜密严谨的学者风范,至今仍历历在目,堪称一代师表。

  2月19日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逝世21周年,现在也成了张公的祭日,令人遐思无限。

  接省里正式消息后,遂联系了解张公的治丧安排,20日下午,前往张公府上吊唁,为敬爱的老书记、老学长点上三柱清香,寄托哀思。

  我深信,凭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尤其精神之伟,张公是会永垂不朽的!

  (□周国辉 作者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