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抢下“先手棋”

企业数量全球第二,到2035年将提高中国劳动生产率27%
2018年02月23日 09:33: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卢泽华

  本报讯 北京、上海、南昌等地火车站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刷脸进站”仅需3秒;深圳铁路警方组成“机器人警察编队”,为春运保驾护航;12306官网开发图形验证码,定向锁定“黄牛”……今年春运,“人工智能”成了关键词,这是“智慧中国”在社会广泛渗透的一个缩影。

  日前,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和吉隆坡市政厅宣布与阿里云合作,将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应用于交通治理、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等城市问题的解决。

  马来西亚装上了中国的“城市大脑”,是众多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案“出海”的案例之一。事实上,在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都能看到中国人工智能落地的身影。这显现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领先态势。

  “现阶段,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在国际上属于第一梯队,在科研上基本覆盖了大部分细分领域。在应用和产业化方面,也是发力较多的。”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虽起步稍晚,但进入新世纪以后,总体发展进程基本与欧美国家同步。尤其是2010年左右,深度学习等技术开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新一轮浪潮后,中国抓住机遇,站在与发达国家并跑的国际最前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美国拥有1078家,占42.4%;中国拥有592家,占23.3%,全球排名第二。其余的872家企业,则分布在瑞典、新加坡等国。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也在近20年内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为30115项。

  如今,中国人工智能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层面均取得不少突破。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例,目前中国已经达到全球先进甚至部分领先水平。百度深度学习网络取得人脸识别准确率99.84%;腾讯以83.29%的成绩在国际权威人脸数据库MegaFace上100万级别人脸识别测试中获得冠军。

  人工智能对未来中国的影响将有多深?《科学》杂志预测人工智能在2045年会替代全球就业率的50%,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77%。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将有多大?市场咨询机构埃森哲发布报告称,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27%,并有望将中国经济总增加值提升7.1万亿美元。

  “人工智能将改变中国各行业的未来。这意味着企业需要调整公司结构以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并采用新的工作方式,向开辟新的业务领域转变。”埃森哲大中华区信息技术服务总裁陈笑冰表示。

  卢泽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