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能像鸟儿一样飞翔 桑叶黑鸡让你的乡愁更浓   

2018年02月23日 10:08: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道平

  “经过四个世代的选育和提纯,现在我们合作社的黑鸡核心种群发展到1000只,其中公鸡150只、母鸡850只。”尽管现在进入了隆冬季节,但在天台县街头镇下利村方山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水果园里满是见人就跑的黑鸡。

  合作社负责人何姮娟介绍,黑鸡胆子小,人还没靠近,它就跑得远远的,想要抓它,它一飞就是两三米高、五六米远,就像鸟一样。平时黑鸡都是放养的,野性十足,一到天黑会自行回到鸡棚里。

  2007年,浙江省开展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时恰好在何姮娟老家的村民何有杰家里发现了品种纯正的黑鸡,当时只剩下5只成年母鸡和5只一月龄的小鸡。这是当时浙江唯一幸存、数量极少、几近灭绝的珍贵黑羽仙居鸡鸡种资源。

  黑羽仙居鸡原属仙居鸡中的一个品系,仙居鸡未申报品种资源时,共有红、黄、黑、花四个品系。但后来人们一直有意识地选育黄的品系(也就是大家都熟悉的三黄鸡),把黑鸡的遗传资源丟失了,致使黑鸡品系基本绝迹。

  2008年初,已经从椒江水晶电子集团电焊岗位上下岗的何姮娟开始尝试黑鸡规模化养殖。于是,她与何有杰达成合作协议,由她出钱,购买孵化机等养殖设施,放在何有杰家,进行黑鸡规模化养殖。

  2008年4月,黑鸡人工孵化试验正式启动。第一次,何有杰在孵化机里放入8只黑鸡蛋,21天后只出一只黑鸡苗,而没过几天,这只黑鸡苗就夭折了;第二次,何有杰在孵化机里放入30只黑鸡蛋,出了14只黑鸡苗;第三次,何有杰在孵化机里放入309只黑鸡蛋,出了80只黑鸡苗;第四次,何有杰在孵化机里放入439只黑鸡蛋,出了100只黑鸡苗……总共孵化将近10次,平均孵化率不足30%。

  “黑鸡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具有低孵化率、低成活率、低产蛋率等特点,而且当时也没有现成的养殖资料。”何姮娟说,通过不断努力,2010年1月开始孵化率终于取得了突破,提高到70%~80%。

  何姮娟在饲养过程中发现黑鸡群体生产性能下降,如生长速度慢、产蛋量低,且部分出现羽色分离的问题,为此,她于2014年7月与台州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开展“黑羽仙居鸡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课题研究,最初筛选出50多只作为F1代。该项目通过三年多、四个世代的联合攻关,最终在2017年12月底顺利完成了黑羽仙居鸡提纯复壮、种质特性研究和屠宰性能及肉质研究三个子课题。

  “黑羽仙居鸡屠宰性能达到优质鸡标准,甜鲜味氨基酸含量达14.13%,肌苷酸含量达189毫克/100克。”课题组负责人、台州市农科院钱仲仓表示,甜鲜味氨基酸、肌苷酸是形成肌肉风味的主要物质,因此黑羽仙居鸡肉质的芳香味十分浓厚,是让乡愁不再是种思念的特色鸡品种。在研究中,钱仲仓等发现用桑叶饲喂黑鸡后,肉、蛋中胆固醇含量下降,吃得更健康。

  眼下,合作社积极依托300亩桑园和纯种黑鸡鸡种等优势资源,正在深度打造“天台山桑叶黑鸡”品牌,预计项目实施后将给合作社及周边农户带来2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陈道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