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浙江育成两个特色无核葡萄新品种

2018年02月23日 10:08: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吴江

  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吴江团队经过近十年的系统选育,日前终于育成了两个特色的无核葡萄新品种。

  “天工墨玉”是吴江于2008年在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杭州综合试验站调查落实示范县基地时,在金华市金东区寨春农业示范园区的葡萄基地发现“夏黑”芽变,经8年无性系系统选育、扩繁与测试,DNA分子鉴定,3代3地3年观察一致性、稳定性好,定名为“天工墨玉”。 2017年12月通过浙江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良种编号浙R-SV-VVL-006-2017。该品种的育成填补了国内自主育成极早熟优质无核欧美种的空白,相比国外日本选育的、我国南方主栽早熟品种“夏黑”成熟期还早7~10d,转色早且易着色,口感相当,且熟期一致,在浙江可避开高温对果实着色影响,不打老叶促着色、不用分批采收、省工,满足浙江葡萄产业对早熟优质的生产与市场需求,效益高;与国内同期成熟的“早夏无核”相比果皮无涩味易化渣、糖度高、口感更佳。2018年1月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品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品种生长势极强,比“夏黑”脆且化渣性好,无涩味,果肉爽脆,无肉囊,风味浓,酸甜可口,完全成熟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8%~23%,鲜食品质佳,无裂果,基本无种子(不用GA处理的1%~3%果粒有种子),亩产量1500kg左右。田间抗霉病能力较“夏黑”“早夏无核”强,双或三天膜促早栽培优势明显,效益更高。

  “天工翡翠”是浙江首例通过常规杂交自主育成的具有哈蜜瓜香味的无核葡萄新品种。2008年吴江团队配置杂交组合,亲本来源为“金手指(二倍体)×鄞红(四倍体)”。2010年定植,编号为08-19,2011年进入结果期,经过多年系统选育,2014年暂定名“天工翡翠”,申请植物品种权保护,2015~2016年按照《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指南葡萄》进行DUS测试,结果表明“天工翡翠”连续2年表现一致、稳定,有别于所有已知品种,具备特异性。2017年获国家品种权授权,品种权号CNA20150402.3,公告号CNA009668G。

  吴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