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常山有个油茶良种无人育苗基地

2018年02月23日 10:08: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建平

  日前,笔者在“中国油茶之乡”——常山县的油茶良种无人育苗基地看到,该县油茶研究所运用物联网技术,为常山油茶良种育苗基地打造了一款“智慧农业”App,依托这个平台实现智慧化育苗和无人化管理,为油茶研究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创造了条件。

  这个基地位于金川街道十五里村,有75亩,宽敞标准的钢构苗圃内,培育的长林系列和红花油茶两大类苗木长势良好,与往年不同的是,大棚里并没有工人在施肥、浇水、管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物联网的终端在运行。

  走近基地的物联网平台工作间,墙上的大显示屏可以实时显示所监控油茶的管理情况,同时可实现远程管理,现在基地里一个工人也没有。眼前这个平台,连接着油茶育苗基地负责人的手机,无论人在哪里,只要点开“智慧农业”App,就可以控制操作基地里的每一个物件。

  “比方说天窗、通风、喷灌,可以在手机上操作,我们还装了一些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实时采集温室里油茶生长过程中的一些数据,比如这里的温度、土壤的湿度、pH值、二氧化碳还有光照强度,这些都可以在手机上实时监测到。”常山油茶研究所副所长俞春莲介绍,就拿水肥来讲,以前都是人工施肥,用量很难精准控制,不知道它到底要施多少肥,不知道哪个量对它是最好的,现在采用物联网,就可以监测到土壤里的肥率湿度等指标,然后找到最精确的点进行施肥喷水,以达到节水节肥的最佳效果。

  此外,整个育苗过程中的数据都可以采集和积累起来,以便研究分析。据了解,常山油茶研究所目前掌握着全省最好的育苗技术,育苗基地累计繁育良种油茶苗木600多万株,在省内外推广种植6万多亩。

  陈建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