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学术地图发布平台昨上线

2018年03月20日 08:50:5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400多年前,明代戏曲家汤显祖在《牡丹亭》中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句,那汤显祖当年的灵感源于何处?苏东坡的“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又是在何时何地挥毫写下?这些问题如果要追溯只能在古籍当中,而时过境迁,许多古籍文献都已残破不堪,其中多变的字体也不是人人可以认全。如今,只要在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点点鼠标就能轻松了解这些问题了。

  昨天,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上线发布会上,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美国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The Center for Geographic Analysis)共建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目前,平台已发布了自建的系列学术地图。其中,既有《全宋文》《全元文》《全元诗》《列朝诗集小传》《二十五史》中的列女传、清代戏曲作者、浙江集部著述、浙江古今人物、清代江西别集著述、清代妇女作者、清代戏曲演员等群体性数据,亦有如汤显祖行迹、沈周行迹、宋濂行迹、竺可桢行迹等个体性数据,且数据仍在不断增补中。

  “浙江大学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的发布,具有诸多意义。”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表示,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本国文献数字化处理及深入挖掘的步伐,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人文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亦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的发布实现了对相关学科领域学术研究成果的回溯性整合,推进了研究范式的转型升级,对于提高平台数据资源的自主性及掌握相关研究的国内话语权有着积极作用,该平台所形成的大数据,将为未来科学研究、政府决策及社会服务等提供重要参考。

  据了解,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牵头建设,浙江大学“大数据+学术地图创新团队”具体执行。这一成立于2017年4月的创新团队,成员主要由人文学院、地球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组成。团队主要围绕海量中国文史数据与地理信息的结合,展开数据库建设和空间分布的可视化分析。2017年10月13日,校领导率团访问哈佛大学期间,团队与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签署了合作共建学术地图发布平台谅解备忘录。依托哈佛大学的世界地图系统,团队对发布平台进行改造、完善,面向中国用户的实际应用,添加了国家认可的“天地图”等作为工作底图,并依据哈佛大学新升级同步的源码与语言包进行测试,针对语言包作出了相应修改。

  浙江大学“大数据+学术地图创新团队”负责人徐永明教授表示,下一阶段,团队一方面将本着平台开放、共享的设计理念,对平台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另一方面,将加强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和研究,建设有社会影响力的文史地理信息数据库,供广大用户在平台上检索。本报记者孟佳韵通讯员金云云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