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完善上市公司信披直通车制度

2018年03月21日 11:02: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兴亮

  为强化一线监管职责,维护市场秩序,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日前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指引》进行修订完善。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完善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一线监管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

  此次完善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主要遵循三项原则:一是坚持信息披露直通总体方向,对大多数风险可控的公司和公告保持直通。二是紧盯“重点公司”和“重点问题”,聚焦重点高风险公司和市场重点问题,强化事前监管,推进监管前移。三是做好规则修订和动态评估,对直通车业务配套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直通车公司范围和公告类别范围调整规则依据,完善定期评估工作机制,根据市场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动态调整。

  根据新修订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指引》,信息披露考评结果为D以及信息直通披露可能存在较大风险的公司不列入直通车范围;涉及高送转、公司更名、承诺变更等事项的公告类别不列入直通公告范围。

  2011年10月,本着“平稳起步、风险可控”的原则,深交所开展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试点,2015年4月逐步扩大直通范围并延长直通披露时间。深交所制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指引》《关于即时调整直通披露公司名单的内部标准和流程》《关于即时调整公告类别直通状态的内部标准和流程》等规则,从技术、操作层面保障直通车业务安全运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情况整体良好,直通车运行平稳,在提高上市公司披露效率、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释放监管资源、降低廉洁从业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市场形势变化,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个别公司利用直通公告蹭热点、炒概念,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个别公司直通披露的公告造成较大市场影响,严重影响市场稳定运行。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在强化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方面作出系列制度安排。为充分发挥交易所的监管职责,有必要及时调整监管理念,从市场基础性制度、风险防控等多个角度检讨评估直通车业务,适当前移监管站位,推动主动式、预防式监管,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质量与运行效率。深交所将进一步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坚持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初心,引导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提高公司质量和社会形象,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王兴亮)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