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车企争做全国新能源汽车排头兵 院士专家望闻问切献“锦囊”

2018年04月10日 09:1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甘玲

  图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编者按: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5月26~27日在杭州举办。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中国科协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组织优势,针对地方政府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国科协与浙江省委、省政府共同研究确定10项选题,汇聚全国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和相关学会的专家学者,开展深入调研,为地方政府科学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本报记者将跟随院士专家的脚步,对高端智库咨询服务浙江行动进行采访报道。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率“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技术发展新趋势与浙江对策研究”课题组到浙江展开调研,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会、实地走访考察等多种形式,充分掌握浙江新能源车企的建设状况,为产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的应用比例。到2020年,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2018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较为关键的一年。

  近年来,浙江车企响应政策号召,纷纷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自主研发紧锣密鼓,业务市场全面开花。

  在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地方政府相关领导和万向集团、知豆电动汽车、浙江众泰汽车等十几家车企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详细询问了目前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李骏指出,浙江汽车工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大挑战,需要系统梳理汽车工业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上也要有重点投入和大举措。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环境优势,注重跨界融合发展,产学研一体,深度挖掘浙江汽车特色。

  但另一方面,从资质认证、积分管理等政策限制到电池能耗大、回收困难等现实阻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可以说道阻且长。

  对于企业代表提出的种种想法和困惑,孙逢春认为,国家可能在今后两年对整车、动力电池等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这也意味着会有一批企业被淘汰。因此就企业生存和发展来讲,市场规模和特色支撑非常重要。同时,他也肯定了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对于大家关心的2020年之后缺少政策补贴的问题,财政部也在鼓励工程院专家着手研究积分和二氧化碳排放等后补贴的形式。

  作为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的运营车辆主要采用吉利自主生产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司的监控显示屏上,运行车辆星罗棋布,平台可以随时监控行进中车辆的剩余电量和充电情况,系统会在接到订单后0.1S内派去1.5倍于乘客行程所需电量的车辆。

  “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生态和竞争格局肯定要面临重塑。”曹操专车相关负责人说,为了顺应发展大趋势,希望能够拿曹操专车做一个试点,来整合吉利集团在造车方面关于互联网、智能化的资源,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出行服务商和信息内容提供商。

  本报记者甘玲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