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让创新与科普两翼平衡发展 浙江将启动制定科学普及条例         

2018年04月17日 09:13: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姚俊英

  本报讯 记者从4月13日召开的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将启动《浙江省科学普及条例》制定。

  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代表省纲要办作了关于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浙江省在推进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上举办了大量的活动和培训,并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与此同时,“互联网+科普”快速推进,网上科普工作已经成为浙江省常态,如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开展的世界气象日各类宣传活动,全省仅互联网参与活动人数就达120余万。浙江省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进一步加强,7家综合科技馆在省财政支持下免费开放为253万人提供服务,全省9套流动科技馆完成德清、建德、东阳等地32站巡展,全省建成各具特色的地质博物馆(陈列室)19个。

  据悉,到2020年,浙江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要超过13%。要实现这个目标,接下来公民科学素质该如何提升?报告提出,浙江省将按照“一体两翼”的要求不断完善科普工作体制与机制,争取尽快出台相关科普政策文件,及早启动《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制定工作,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队伍建设、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政策保障。

  突出“互联网+科普”建设将成为今年《纲要》实施工作的重点。浙江省将继续完善融媒体科学传播平台和“科学+”活动品牌建设,扩大科普信息化工作试点范围,发挥各地典型引路作用,加大科普中国应用落地力度。在鼓励支持科普创作上,增强科学性、趣味性、体验性和实用性,创作开发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优质数字化科普资源。在加强科普大数据平台建设上,加快各成员单位资源整合,集中建设全省科普资源库平台。

  此外,浙江省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和资源建设力度。着力加快科普场馆体系升级,积极开展免费开放工作,增强基础设施运行水平与实效,推动各地加快建设富有地方特色、产业特点的企业馆、社区馆、农村馆等基层科普场馆,组织面向农村地区的科普巡展服务。推出科普公共服务系列产品,开展大型科普情景剧全省巡演,加快科学与文化艺术的有机融合。本报记者 姚俊英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