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火箭成功发射

2018年05月18日 10:31: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5月17日,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首飞成功。

  7时33分31秒,这枚由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研制、被命名为“重庆两江之星”的火箭,在我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7时38分落入预定区域。

  “重庆两江之星”是零壹空间OS-X系列火箭的首飞箭。“重庆两江之星”长度9米,总重7200公斤,全程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高度约38.72公里,最大速度超过5.7倍音速,飞行时间306s,飞行距离273公里。首飞实现了长时间的临近空间有控飞行,获取了大量真实飞行环境数据。此外,飞行试验还进行了“减阻杆”“低成本能源”“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的研究,为简化火箭系统设计、降低研制成本打下基础。

  一支平均年龄仅有32岁的中国科研团队,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国内首枚民营自主研制商业火箭首飞,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零壹空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舒畅表示,如此“快”的速度主要得益于公司对商业航天新型研发模式的探索。

  舒畅说,零壹空间充分利用我国工业资源,打破了军工集团之间的壁垒,研发合作和技术服务横跨多个军工集团旗下院所,同时不断广泛吸纳优质民营企业进入该领域,生产试验充分利用各行各业生产与试验设施,进行社会化资源整合,充分利用航天、航空、兵器等行业的基础设施,1年内完成了火箭6大系统18项大型地面试验,实现了商业化、社会化的资源整合。

  在资金上,零壹空间改变以往靠国家投资的方式研发航天级产品,开创性地引入优势社会资本以及国有大型产业投资集团进入火箭研制领域,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分享利益,共同承担风险。自2015年在北京成立以来,三年时间里,零壹空间已经累计获得了三轮、总金额接近5亿元的融资。

  重庆两江新区下属企业两江航投集团出巨资支持零壹空间发展,通过引入围绕火箭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业态,力图打造中国内陆地区高端产业新的增长极。重庆两江航投集团董事长方文杰表示,这种方式,一方面,促进国家产业升级,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引导社会资本方向;另一方面,各方资本的深度参与对商业航天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和活力。

  “我们的市场定位是与‘国家队’和国外重型商业火箭形成错位竞争,将目标锁定在小型卫星发射市场。”舒畅表示。

  零壹空间总裁马超介绍,零壹空间自主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至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

  据了解,目前零壹空间的OS-X系列火箭订单已排至2019年,专注于微小卫星精准迅捷组网发射的OS-M系列火箭订单已排至2020年;到2020年,零壹空间预计将实现年产20发以上OS-X系列火箭和30发以上OS-M系列火箭的能力。

  科技日报雍黎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