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聚拢人气,带来财富 钟管乡村游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21日 08:51: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力中 林洁

  清晨在千年前范蠡西施归隐的蠡山古村,坐爱情游船、挂同心锁,相约享受“爱情小镇”的浪漫;中午到干山集镇一睹公社综合体,寻找红色记忆,再在“公社食堂”品尝水乡鱼米饭;午后,穿梭在曲溪、沈家墩等村田野,体验采摘桑果乐趣,共享亲子之乐……在浙江德清钟管镇美丽的田野上,一拨拨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客人边游边翘大拇指:“不错!不错!”新辟的“红蓝绿橙”四条主题乡村游线路上的工作人员跑前跑后,为客人指引导游,热得汗流浃背,脸上却堆满了笑容。

  为了打造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标杆镇增添新动能,5月20日,德清钟管镇举办了绚丽多姿的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充分展示钟管这些年来工业转型升级,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进一步激发村庄、村民创新谋划做大乡村休闲旅游的信心。

  “虽然是同一个县,但专门到这里来旅游,今天还是第一次,变化大的真是不敢认了。”与家人一起在干山集镇漫步游览的许树根,是德清西部山区村民,面对眼前这个集粮站市集、水漾休闲、艺术文化、物联体验、文化观光于一体的公社综合体,今年60岁的老许感慨不已。

  “刚才在老粮站改造的‘红色记忆馆’里走了一圈,环境氛围既亲切又陌生,一下子勾起了很多往事话题,里面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小时最熟悉不过的,都说德清西部有很多美景,今天出来走走,这里更是别有一番风景。乡村游需要这样的乡愁元素啊!”许树根说。

  “520“”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象征爱情温馨的日子。在国家AAA级景区蠡山村看到,这里的爱情码头、范蠡古祠前,人头攒动,到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许多结伴的恋人们,纷纷从范蠡祠中领取同心锁,一同写下爱情感悟,把同心锁跟爱情感悟绑在一起,同心协力挂到祠门口的爱情树上。浪漫氛围中,洋溢着另一份乡村游的快乐与情趣。

  村书记卫俊说,蠡山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眼下他们正以长三角地区高端乡村旅游者和国际游客品质需求为导向,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乡村美景相结合,打造集休闲度假慢生活于一体的“爱情小镇”,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载体。

  落户在干山村的美丽健田园综合体,从2016年开始就推出了亲子游项目。这次镇上把该项目推介为全镇主题乡村游线路之一。“去年,我们只接待了近2万人,今年我们要做到9万人次。”看到镇上对乡村游这般重视,该项目负责人陈园园边接待游客边向记者介绍。

  乡村游的兴旺,聚拢了人气,也带动了百姓的增收。在“十亩方塘带竹篱,垂杨深处有桑田”的曲溪村,当地每年5月举行的桑果采摘节,已经名声在外,吸引了杭嘉湖游客纷至沓来。如今,村民把原先的桑园简单采摘,扩大到用桑叶做菜、桑果酿制泡酒等内容,充分提高桑树的附加值。村书记沈新华说,光一个采摘节就可以给村民带来50多万的收入。

  “干山公社化食堂”老板费银平的生意也是意想不到的好。遇到双休日,都是客满。接待的客人从原先的附近,扩大到天津、山西、南京、苏州和上海、杭州等地。“这不,今天这个周日午餐,又来了20多桌游客。虽然忙碌辛苦,但源源不断的客流让我感到‘有钱赚,有奔头’”。费银平笑道。

  “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是重要引擎,也是转变老百姓观念,让老百姓荷包鼓起来的朝阳产业。”钟管镇党委书记宣坚锋说,从古村落观光、农事体验、红色记忆到乡村旅游+文创、健康、体育等新业态,钟管的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接下来,将在乡村旅游的形式、内容、内涵等方面,不断创新与丰富,增加乡村旅游有效供给的同时,促进农业转型和乡村旅游产业拓展与升级。据统计,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第一天,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

  通讯员 王力中 记者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