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十大举措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 让看病不再难也不再烦         

2018年05月22日 09:08: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巧琴

  本报讯当前,看病难、看病烦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浙江省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方法延伸到医疗卫生服务领域。5月21日,省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卫生医疗服务领域专场,发布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的《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出,浙江省将推出包括挂号、付费、检查、住院、急救等方面就医便民惠民十大举措,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着力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幸福感。

  看病少排队。将完善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支持诊间、电话、自助机、网站、手机端等多途径,医院普通、专科和专家门诊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达80%以上。

  付费更便捷。患者可利用自助服务设施、诊间结算手段、第三方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宝等)完成缴费,患者再也不用到窗口排长队了。

  检查少跑腿。各个科室采取分时段预约检查,检查结果电子化,患者可通过手机App查询检验结果;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不同医院无需重复相同的检查。

  住院更省心。成立入院准备中心,一站式完成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检验等各类事项。在病床边就可完成出院费用结算、出院小结、自助发票打印等出院手续。

  此外,还有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急救更快速,配药更方便,母子健康服务更温馨,转诊更顺畅,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措施。

  省卫计委副主任马伟杭表示,这次推行的就医便民惠民十大措施,件件聚焦人民群众日常看病的“关键小事”,处处向看病难、看病烦的“痛症”精准开刀。要落实好这些举措,就要求卫计系统和各医院转变服务理念,着力流程再造,打通院内院外、院前院中各种“壁垒和障碍”,加强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不断强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以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推出的日间手术为例,病人在同一个工作日完成手术或操作并出院。该院是浙江省首家开展日间手术的单位,院长王建安介绍,开展这项工作,实现了病人等待时间少、住院时间短、费用省、恢复快,同时,加快了医院病床周转,提高了整体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程度。“目前,我院准入的日间手术病种近80个,近期我们进行了新一轮的日间手术准入评估,预计今年日间手术超过百个病种。”

  本报记者 张巧琴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