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首设分会场

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长兴举行
2018年05月22日 09:30: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就关于“补贴退坡下的电动汽车发展”作主题报告。马超奇 摄

  “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的保障。”5月19日下午,在2018年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长兴分会场——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上,浙江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杨春民介绍说,“此次科技活动周是首次在杭州主会场以外设立分会场,选择长兴,一是因为长兴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猛,二是长兴以超威、天能为主的新能源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成绩显著。”

  长兴县是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也是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和省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的试点县,一直是浙江知识产权工作的排头兵。2017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最具影响力榜单中,长兴位列全国第13名、浙江第4名。近年来,长兴的专利申请授权量稳步增长,涌现了一批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较高、知识产权运用和管理能力较强的企业。同时,长兴县不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湖州市首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全省首个县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中心,创新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长兴县画溪街道党委书记黄平介绍了长兴新能源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情况。新能源高新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新型电池为核心,涵盖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能源装备、新型能源材料、储能与能源互联网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建立了新能源领域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拥有新能源领域科技人员1864人,获得专利授权476项,其中发明专利144项。园区总规划12.45平方公里,由画溪和太湖两大区块组成。未来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电池、智能装备及三大主导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形成“3+1”互动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作为国产汽车品牌领头羊的吉利集团,也在今年选择落户长兴,为长兴的新能源发展推波助澜。吉利集团副总裁童志远在论坛上介绍,吉利集团在长兴的项目包括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全新变速器制造,曹操专车,大数据及新业态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论坛上就关于“补贴退坡下的电动汽车发展”作了主题报告。杨裕生说:“何为汽车强国?汽车强国必须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油耗最低、排放最少的电动汽车,兼顾其他性能,建立起若干个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否则,就算有再多的合资企业,再高的产量,仍然只能叫做汽车大国。近十年来我的主张就是用好安全成熟的电池,发展节能减排的电动汽车。”据了解,对于新能源车补贴的问题,杨裕生、田昭武、陈清泉等19位平均年龄达77.5岁的院士们联名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控制电动汽车补贴总额,明确企业开发责任的建议》。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朱邵鹏、省汽车工业技术创新协会会长卜向红、吉利控股集团主管徐晤、杭州丰禾专利事务所所长王晓峰等还参加了论坛的技术沙龙,并解答了现场与会人员对新能源汽车和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问题。

  本报记者章晓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