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人均3.4GB 流量暴增改变了你我哪些消费习惯

2018年05月23日 10:36:54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

  流量浪潮来袭!近日,工信部发布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4月末,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3.2亿户,4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41GB。

  随着运营商们不限流套餐逐渐被大众接受,沦为“白菜价”的流量是否会掀起新一波的互联网革命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流量资费成本降低

  人均月移动流量消费激增

  随着提速降费的相关政策,在2017年,数据流量已呈爆炸式增长。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246亿GB,比上年增长162.7%,增速较上年提高38.7个百分点。其中,手机上网流量达到235亿GB,比上年增长179%,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占95.6%。

  为了积极响应“提速降费”的要求,三大运营商竞相推出不限流量套餐,移动流量暴增。记者留意到,仅今年春节假期,移动互联网流量就消费了84.9万TB,同比增长236%。

  据相关统计数据发现,联通2018年第一季度的DOU(人均每月移动流量消费)为4.3GB,达到2017年同期数据的3.6倍;移动2018年第一季度的DOU为1.9GB,达到2017年同期数据的2.3倍。且根据工信部21日发布总数据显示,4月末,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3.2亿户,4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41GB,同比增长154%。

  移动视频时代来临

  文字类移动消费遇冷

  获利于流量资费成本降低,电商类、手游类、移动视频类APP迎来更多用户的青睐,同时也带动消费者行为的改变。往日受流量成本约束最大的视频类软件,迎来用户高速增长。移动视频时代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其中,由于短视频切入大量碎片化时间,契合了时下用户的消费习惯,收割了流量降费红利的半壁江山。根据大数据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统计显示,短视频的使用时长增速超5倍,领跑整个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各种短视频APP也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意图赶上移动视频爆发的浪潮,而“老牌”短视频中,快手、抖音、西瓜、火山小视频4个APP已突破亿级大关,进入短视频行业头部阵营。

  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中显示,短视频领域,快手3月的渗透率达25.6%;抖音短视频渗透率为16.5%,环比增长121.3%,火山小视频渗透率为14.1%,环比增长77.2%,西瓜视频渗透率为12.2%,环比增长60.4%。

  相比短视频的大爆发,受消费习惯的影响,文字类内容的移动消费则相对遇冷。据极光大数据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移动网民日均APP使用时长为3.9小时的情况下,网络视频则占据了近半小时,而数字阅读仅占3.1分钟。

  受消费习惯影响

  传统社交软件升级成趋势

  随着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APP的兴起,传统的社交软件,例如微信、QQ的地位也备受挑战。前不久,微信就封杀了抖音的相关链接,马化腾也在多个场合表态,腾讯将发展自己的短视频业务。

  对于传统社交网络是否会受到兴起的短视频冲击,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表示:“流量资费价格降低是趋势,短视频行业在大爆发后会马上面临冷静期,最终还是会通过内容和服务进行优胜劣汰。而微信、QQ等这类传统社交软件受流量资费价格影响不大,其社交属性和用户基础也已相当成熟,但顺应浪潮和用户消费习惯改变影响,升级丰富内容会是大势所趋,短视频开发也包括其中。5G时代到来后,受网速加持,手游也许会加入小程序。”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