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黄维在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上呼吁 抓住机遇打造柔性电子强国

2018年06月19日 09:29: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信息化深度革命为我国提供了自工业革命以来最好的机遇窗口,我国发展柔性电子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致力于打造柔性电子强国。”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浙江省科协和浙江省委党校承办的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日前走进浙江省委党校,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作题为“打造柔性电子强国”报告。

  在报告会上,黄维指出,我国曾经错失科技革命历史机遇,不掌握核心科技,不重视原始创新最终是没有发展前途的。近期举国关注的中兴“芯”之痛,根源就在于关键器件与基础部件长期被国外垄断,核心科技受制于人。

  “颠覆性科技创新定义国家未来。”黄维介绍,信息技术处于系统创新和智能引领的重大变革期,柔性电子、智能感知、新型材料、物联网、数据科学等信息技术的代际迁跃不断冲击天花板,加速孕育颠覆性重大技术变革。

  柔性电子,根据工艺不同亦有称作打印电子、有机电子、软电子等,是将有机、无机材料附着于柔性基底上形成电路的技术。与传统微电子相当,具有可变形、便携、轻质、可大面积应用等特性,并通过大量应用新材料和新工艺产出大量新应用。柔性电子柔软、质轻、透明、曲面,可应用于医疗健康、人机互动、穿戴电子、能源系统、存储计算、信息显示等多个领域。

  柔性电子具有广阔市场,规模迅速扩张,成为国家支柱产业。IDTechEx预测,柔性电子产业2018年为469.4亿美元,2028年为3010亿美元,2011年到2028年复合增长率30%,处于长期高速增长态势。

  柔性电子与物联网产业、航天航空等产业结合紧密,实现了融合发展,在物联网的重要核心人机交互领域,柔性电子使人与物体的交互方式变得更加简单,在航天航空、国防军工领域,柔性智能可穿戴器件及其集成技术已成为相关领域发展的引擎,柔性生物电子也成为了国内外研究热点。

  黄维指出,目前,我国发展柔性电子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科技创新发展进入“三跑”并存新格局,我们要瞄准柔性电子产业链条的两端:研发创新和品牌塑造,获取更高的附加值,进行攻坚克难,要聚焦柔性电子创新链的瓶颈——材料和工艺,重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据悉,黄维带领的研发团队柔性信息传感、合成、存储、安全和显示领域,都取得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研究成果。

  黄维表示,颠覆性科技创新是打破西方国家遏制我国崛起的根本出路,是我国从“弯道超车”“变道超车”转为“开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作为重要的颠覆性科技领域之一,我国要抓住机遇,积极打造柔性电子强国,达到“五个强”:规模庞大的全球化柔性电子产业体系、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产业集群、全球尖端的原材料研发及制造能力、世界前沿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工艺改造能力以及世界一流的支撑性装备行业。本报记者张巧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