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重拳打击食品保健品销售诈骗

2018年06月22日 09:03: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6月20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食品保健品销售诈骗整治行动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7年7月以来,浙江省食安办等十部门联合开展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活动,共监督生产经营单位28.7万余家,查获违法生产经营案件2338起,违法标签声称案件402起,违法营销案件203起,违法广告案件数233件,移送公安立案562起,追究刑事责任289起,共查获不符合要求的食品保健品55249公斤,此次整治是浙江省近年来参与部门数量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食品药品违法犯罪逐渐呈现网络化趋势。如台州黄岩破获章某波、章某奎等涉嫌虚假宣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降糖类保健食品案,犯罪嫌疑人便是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销售诈骗。为此,浙江省率先出台了保健食品网络销售的指导意见,同时下发了关于督促落实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通知,要求第三方平台建立食品经营数据库、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经营者信息审查机制,并与入网经营者签订协议,同时需配备专门的部门、管理人员进行内部监管。

  进口食品保健品也是本次整治活动的重点目标。杭州海关副局长陈孟裕表示,此次整治活动中发现部分进口食品保健品存在非法添加或违规添加、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的情况,例如进口葡萄酒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糖精钠和苯甲酸。同时,对产品标签不如实表述(故意隐瞒、添加商品成分)的虚假宣传行为进行重点查处。

  “神秘抽检”助力本次整治活动。浙江省食安办专职副主任、省食药监局副局长卢永福介绍,抽捡人员以个人的名义购买样品,并通过快递拆封前后拍照,网页截屏的方式进行调查取证,在“神秘抽样”的440个批次保健食品中,发现违规产品36个批次。另外,将大力拓宽投诉举报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度,保障消费者自身的合法权益。

  许多不法商家抓住人们渴望健康、贪小从众的心理实行虚假宣传进行诈骗。例如,浓缩果汁浓浆饮品可以治疗癌症、蜂胶产品能让身体从病态恢复到健康、氨基酸口服液商家承诺缴纳本金可以获得月利分红并获得赠品等诸多骗术。卢永福表示,将继续开展食品保健品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的普及工作,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让食品保健品销售诈骗无计可施,实现部门负责、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浙江食品安全新格局。

  见习记者 付曦地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