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天台县治水治出生态红利

2018年06月22日 09:31: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从“花钱治水”迈向“治水生钱”,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四合院农家乐老板娘杨寅寅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南屏乡依托一条南黄古道,开发古道周边水资源,已开发龙潭幽谷、秋香瀑、松枫瀑等景点,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杨寅寅不用出门打工,在家做做菜,坐等客进门,每年就有三四十万元进账。

  水是天台的“财富源” ,也是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在日前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天台县喜捧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银鼎”。连续四年治水优秀方能获得“银鼎”,天台是全省仅有的的三个县之一。

  山谷环绕,碧波荡漾,竹林深处,青砖黛瓦隐现。名声响亮的天台县溪团村“舍不得”民宿就这样深藏在历史的古韵和时间的气息中。

  如此绝胜之地,你很难与一个巨大的垃圾岛联系在一起。这个位于两条溪流交汇处的平桥镇溪团村,陈年垃圾多到令人瞠目的地步,整治阶段有150车垃圾被清运。拭去那一片污垢,溪团村出落成一个美丽动人、仪态万方的“处子”。

  “原来这里还是一处原生态的湿地!”平桥镇抓住机会,以湿地原风貌为基,就地取材,就地修整。村民也积极参与湿地的开发与保护,铺设环线步行石子路、还原古朴树桥……如今,溪团村成了当地“始丰溯源”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明珠,湿地周边现已兴办农家乐、民宿10多家,水上乐园3家。

  溪团村只是台州椒江治理工程(始丰溪段)项目中的一个点。经省发改委同意,该县将投20亿元全面打造“最美溪流”始丰溪,届时一条“百里河道生态廊”“百里和合唐诗廊”将成天台山旅游的“吸晴点”,沿线广大群众将大为获益。

  治水创造了治水红利,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连续四年的全省“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天台均以高分位居台州市第一,并进入全省县(市、区)前十名。

  治水治出全新人居环境,洪畴镇里麻村民戴均行说不出的开心。村里有一片白鹭林,一度因水环境差而徒有虚名。眼下村里水环境改善了,群鹭栖息的自然风光重现在了村民眼前。

  杨德华徐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