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睦山农年育蓝莓种苗600万株

2018年06月22日 09:31: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科技金融助推创新创业

  305

  本栏目由杭州市创业投资服务中心协办

  一颗颗蓝宝石般的蓝莓刚从杭州建德睦山上采摘下来,整理成一盒盒的小包装,即将通过快递公司发往全国各地。因为是多年来国内外科研人员共同合作的,不仅品种好,并且实施有机种植,蓝莓的甜度比较高。

  记者近日随杭州市科委副主任朱崇敏一行赴淳安县、桐庐县、建德市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了解到杭州睦山农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建德市梅城镇,主要从事蓝莓种苗组培繁育、蓝莓种植、蓝莓产品深加工,以及中药材的引种驯化和种植。公司以市场需求为依托,狠抓两头,一头与各大专院校合作,抓科技研发,向农民朋友提供优质种苗和种植技术,一头抓销售和品牌建设,中间种植环节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产业发展。

  在各级政府特别是科技部门的支持下,睦山农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建成蓝莓种质资源库一座,收集蓝莓品种六十多个,占国内蓝莓品种数量一半以上;蓝莓种苗组培繁育中心,年育苗能力600万株;在国内有控股子公司四家,建设种植基地四千余亩,带动农民种植不计其数。

  睦山农和各大专院及海外科研人员校合作,大力投入研发,利用自建组培实验室和种质资源库基因齐全优势,组织美国分子生物学专家和河北工大的科研人员,使用加速重离子辐射诱变育种技术,进行蓝莓新品种的研究;与吉林农大中药材学院钱江学者张晶教授合作,进行花青素提取分离工艺的研究,目前已申报专利,花青素脂质体包裹技术解决花青素热不稳定和光不稳定的研究;与美国分子生物学专家合作,通过有机种植手段改变蓝莓数量性状,提高蓝莓甜度的技术研究,将蓝莓的甜度从10%提高到15%以上;利用公司自身的技术力量,进行了两种对肝癌和肺癌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的野生植物引种驯化研究,目前已经打通种苗的繁育工艺;与浙工大微生物实验室合作,进行食用菌松乳菇分离纯化技术的研究。

  十年来,睦山农参与起草了农业部蓝莓行业标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睦山农蓝莓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睦山农”被评为杭州市著名商标;公司成为浙江省钱江学者设岗单位,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文章,还被评为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杭州市农业科技企业。2016年5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莅临开化睦山农调研时对睦山农予以肯定。

  本报记者金乐平通讯员俞钧朱珊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