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700亩农田只需6人打理

2018年06月22日 09:31: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日前,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黄贤村种粮大户茹国民购置了一台价值5万多元的植保无人机,用于喷药施肥。就在此前,他刚刚购置了一条育秧播种流水线。

  今年41岁的茹国民是村里的老粮农了,10多年前,他开始包田种粮,从此也改写了人生。如今,茹国民已是远近闻名的种粮能手,从育种育秧插种到田间管理等,基本实现机械化操作。

  近年来,柯桥区种粮大户不断购入新型机械,实现了农业领域的“机器换人”。截至去年底,柯桥区农业机械总动力为19.86万千瓦,今年1~5月又新增各类农业机械50余台,主要为茶叶机械、植保无人机、大型耕作拖拉机和育秧播种流水线等。

  祝建宁承包了700亩农田,是柯桥区最大的种粮大户,从耕地、插秧、施肥到收割、烘干,粮食的各个生产环节全部都有机器帮忙。目前,已配置联合收割机2台、大中型拖拉机5辆、高速插秧机3台、烘干机16台,真正实现水稻生产全程100%机械化作业,700亩地的人工只需要6人打理。“以前这么多田需要近百人忙活,现在只要个位数,真正体现了农业机械化的高效率。”今年上半年,祝建宁又投入14万元购置了一台大马力拖拉机。

  在兰亭街道里木栅村的木栅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里,负责人吕远于去年购置了一台田间轨道运输机,可以在茶园安装的轨道上运行,一次可承载200公斤重量。“我们合作社地处山丘,茶园面积大,以往要请人工将化肥、农药等物资送到山上的茶园,现在只要按下按钮,田间轨道运输机就能轻松运输化肥、农药等物资上山,节省了不少人力。”自从购买了运输机,吕远很是轻松。

  虽然,农业机械价格不菲,如一台规格为10~15吨的粮食烘干机价格从10多万元到20多万元不等,但政府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却很给力,像型号为5HM-5的烘干机市场价格为205000元,政府总共能够补贴农户101600元,极大减轻了农民负担。 钟伟沈潇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