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自主“火车头”首次出口德国:中车株机签20台框架协议

2018年06月25日 09: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超 张羽雯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23日透露,其日前与德国铁路股份公司签订了20台新型混合动力“火车头”框架协议及首批4台机车订单,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整车产品获得世界高端市场认可。

  据介绍,本次签约的“火车头”学术名称叫“调车机车”,使用“第三轨+内燃+锂电池”混合动力电传动方式,整车轮周最大功率750千瓦,最高时速100公里。

  该型车按照TSI(欧洲铁路互联互通规范)标准与德国铁路网EBA(德国联邦铁路局)入网要求设计,可在德国干线铁路网及柏林市轻轨线路上运行,主要用于铁路施工现场的物流供应、试验和工程牵引等。

  该型车主要有四项创新技术特点:停车等待时可关闭柴油机使用蓄电池供电,相比同等功率内燃调车机车节能30%以上;采用更先进、更安全的钛酸锂电池,可实现80%以上再生制动能量的回收利用,循环寿命比镍镉蓄电池提高10倍;机车在隧道等特殊敏感区域内运行时,采用蓄电池作为动力源驱动,实现机车零排放;机车将装配无线数据传输系统,可实时将机车运行状态和故障信息传输至地面管理系统,有效提高机车运用和维护效率。

  德国是世界轨道交通装备的高端市场,为何德铁选择采购中车株机公司的产品?中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中车株机欧洲子公司董事长廖洪涛表示,中车株机公司一直紧盯前沿科技,积极学习、努力跟进,多方寻求与以德铁为代表的欧洲铁路主要运营商进行交流合作,以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2016年,中车株机公司获得德铁最高等级(Q1级别)供应商资质,拿到了进入德国市场的“许可证”。2017年,中车株机公司与德铁展开合作,联合研制了“内燃+超级电容或蓄电池”混合动力调车机车。目前该车已经下线,即将发往德国汉堡。

  据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介绍,近年来,中国铁路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走出去”步伐也逐步加快,凭借优秀的创新能力和履约能力,中车株机公司先后获得四大洲近20个国家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订单。

  “本次签约的产品将会是德国标准,中国制造,未来我们还将提供不一样的增值服务。”周清和表示。(梁超  张羽雯)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