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视频连接,让生活更美好

多个直播平台开启“直播+公益”模式
2018年06月25日 17:05: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何飘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直播+公益”模式走入大众的视野,今年3月,在2018年“地球一小时”活动中,虎牙直播号召旗下众主播自愿用“关灯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保护地球;4月,花椒巅峰之战晋级赛上演了一场红歌专场,百名主播用经典红歌表白祖国,传递时代正能量;5月,斗鱼人气主播冯提莫被重庆市共青团聘为宣传工作推广大使……面对公益活动选择直播的渠道传播方式,网上众说纷纭,那么“直播+公益”真的有效果吗,“直播+公益”究竟该如何助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6月21日,免费午餐等公益项目发起人、直播行业专家、南昌市残疾人联合会、直播项目负责人等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微博打拐、免费午餐等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表示,公益+直播,是因为直播能实现3点,一是让人看见我们到底在干啥,直播让公益更透明;二是获取更多信任,中国人讲究眼见为实;三是获得更多支持,因为直播更有感染力,也更具说服力,让直播帮助公益如虎添翼。

  对此,行业媒体《今日网红》创始人兼CEO彭超很是赞同,“从交流实施、心理沟通的全过程,都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他说,直播平台的可视化能够解决公益活动的不信任感,通过视频可以直接清晰可见公益的实施过程、效果评估,让捐助者和参与者放心;其次是直播的传播广度,一场直播往往几万甚至数十万人观看,从传播角度来说能够扩大直播的影响,将公益传递给更多的受众,产生广泛的社会效应;还有,平台实时互动的交流可以为公益带来更好的交互效果,让参与者之间不仅仅是单向的行为,还能得到及时的反馈。

  “借助直播媒体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公益,这种新兴模式大大降低了公益认知的时间成本,也易增强社会公众对公益的认同感和参与性。”南昌市残疾人联合会直播项目负责人高登结合工作实际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但他同时也指出了确实存在的“作秀公益直播”,他表示,面对此类现象,要强化监督,直播平台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防止“作秀公益直播”损害平台的美誉度和品牌价值。同时专门机构的监管和法律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也能有力打击、严惩、防范伪公益直播的出现;最后广大网民公众也需更多理性和智慧,避免成为偏听盲信的脑残粉,助力网络世界少一些闹剧。

  “因为直播平台的影响力非常大,以KK直播为例,我们有1.5亿用户,平台上产生什么内容、如何推荐和引导,都会对我们的用户人群产生很大的影响。平台越大,社会责任越大。”现场,KK直播平台副总经理都汉均以平台推出的“百万扶持计划”为例展开介绍。“KK推出的‘百万扶持计划’,就是直播+公益的一种探索。现在直播行业,给娱乐主播、给游戏主播发底薪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底薪的方式来做一些公益和文化的事情呢?”

  都汉均介绍,“百万扶植计划”是指KK直播平台给特定的主播、正能量的内容提供底薪扶持、流量支持、现金奖励等,预计投入百万元来做这个项目。特定的主播包括残疾艺人、非遗匠人、山区农民等,正能量内容包括传统文化传播、法律援助、政策解读等。目前,平台的KK正能量板块有百余位主播稳定开播。其中包括江西南昌市残疾人艺术团的主播,我们给残疾艺人发工资、发底薪,并进行首页推荐和流量扶持。“在这个计划中,除了直接给残疾艺人、非遗匠人等发底薪、发工资,让他们找到新的生活方式,甚至让一些自闭症患者,通过直播平台与粉丝的互动沟通,变得更加开朗。我认为,这就实现了我们的初衷,通过视频连接,让生活更美好。”都汉均表示,未来,KK还将继续寻找更多的合作机构,招募主播,丰富正能量板块的内容,在直播+公益的内容和形式上,也会做更多的探索,引导整个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本报记者 何飘飘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