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他让竹林变成聚宝盆

——记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派驻平阳科技特派员夏海涛
2018年07月17日 08:44: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图为夏海涛(左)在给竹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农业生产都是靠天吃饭,重要的自然灾害前,我们肯定要来看一下,提醒农户做好防护措施。”7月10日,今年第八号强台风“玛莉亚”来临之际,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派驻平阳科技特派员夏海涛赶往平阳县青街畲族乡,指导村民做好抗台抢险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时刻心系着田里的农作物,心系着村民,这是夏海涛作为科技特派员的“初心”。这位80后科技特派员,在前后7年时间里,带领着青街畲族乡王神洞、南网等村的村民们,先后实施了毛竹低产林改造、笋竹两用林改造、竹荪种植等项目,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其中,2017年竹荪销售收入为50多万元。此外,今年枇杷首次采摘上市,销售收入7.5万多元,为助推精准扶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以前我们这些地都是空着没用的,笋长出来后,地都浪费了,现在多亏了夏老师过来教我们种植这些竹荪,收入比以前高多了。”在王神洞村的竹林里,农户陈丽花告诉记者,“以前挖竹笋,收入高的话也就1万多块钱,少的话就几千块钱,现在种植竹荪,收入翻了好几番。”而这收入翻番的背后,是夏海涛的担当和坚持。

  2014年,当地一家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全月有尝试种植竹荪的想法,在乡政府的指引下找到了夏海涛寻求帮助。夏海涛在仔细考察了青街自然环境,分析了发展这个产业的优势和前景后,认为青街的竹林很适合种植竹荪,而且发展林下经济也是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于是提出了先试种几亩,成功的话再扩大面积和向其他农户推广的建议。

  “对于我们的产品,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口感比市场上卖得都要好很多。而且乡里面和科技特派员都对我很支持,才有了我现在这个竹荪合作社基地。”张全月告诉记者,几亩地的试验田经过精心照料后,收获的竹荪口感和品质都非常好,于是他索性将合作社更名为“平阳县南网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竹荪。

  销路打开后,农户的积极性也就上来了,现在我们的模式就是农户负责种植,合作社负责销售,去年的竹荪种植面积已达到了40亩。”夏海涛说道。

  在夏海涛的帮助下,王神洞、南网等村建立了毛竹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笋竹两用林改造示范基地、竹荪种植示范基地等340多亩;帮扶建立4家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帮扶王神洞村入选“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帮扶申报竹荪商标和绿色食品认证、QS认证,且均已授权或获批,竹荪也成为平阳县第二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产品,并申报竹荪发明专利一项。竹荪种植示范基地还获得了“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温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平阳县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