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促抗癌药降价根上要创新体制机制

2018年07月20日 17:14: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德金

  据报道,李克强总理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

  今年4月和6月,李克强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

  有网民称,真正抗癌的药物,往往都是新研发的产品,这就不可避免地存在专利保护问题,加之原料成本,这决定了当前抗癌效果比较稳定的药品,都是“皇帝的女儿”,价码不是一般的高。随着医学的进步,还会研发出更多有效的治疗癌症的新药,而这些新药的价格,同样不可能低廉。所以,让癌症患者吃得起药会成为一个长期工程。

  还有网民提出,应通过理顺医药流通中间环节、推动相关医药体制创新以及加速药品研发,促使抗癌药加快降价。

  网民“王君平”认为,在取消进口抗癌药关税、继续扩大开放的同时,应该为国内药企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现实中,新药审批周期过长,药品采购层层过关、道道设卡,国产原研新药无法快速进入医保目录和医院采购清单……用改革解决深层体制机制积弊,就能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增强国内药企的竞争力,增强创新能力、新药研发能力,从根本上降低药物价格,为群众带来更多看得见的实惠。

  网民“李宁”认为,我们需要立足于国内需求旺盛、市场规模较大的实际,充分发挥市场的牵引作用,加快药品研发和制度创新,推进抗癌药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切实降低各项成本,更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用药需求。

  网民“颜建周”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医药产业政策环境,提高我国创新药物和高品质仿制药的研发、生产能力,从根本上提高药品可及性,在实现对部分进口抗癌药临床替代的同时,缓解进口药短缺的困境,减轻居民就医负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