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货车事故多发 引发对物流成本反思

2018年08月14日 09:03: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金乐平 徐斌

  本报讯  8月12日凌晨,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线北向南某路段发生严重道路交通事故,涉及3辆大货车和2辆小客车,造成3车烧毁、9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同一天,大约晚上9时40分,一辆半挂大货车在杭浦高速杭州北收费站起火。当晚10时35分左右,火势已经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经现场初步了解,车上装载有化学物品。到底什么原因导致?警方已介入调查。

  杭城同一天两起事故都与大货车有关,并且第一起伤亡极其严重,引起民众热议。

  一些市民认为,大货车事故频发,对社会危害很大,从表象看是有的大货车司机注意力不集中,开疲劳车,并且有的大货车非法改装,超载普遍,车况不佳,刹车不及时。但是,从深层次探究,与物流效率低、物流成本高有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曾经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物流业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既涉及调结构,又关系降成本。当前实体经济面临压力,与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充分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占货运总量75%以上的公路物流是个短板。物流总体水平不高,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上不去,大多数实体企业的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30~40%,而发达国家只有10~15%。

  一些市民认为,一个办法是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比如传化集团多年来一直积极探索“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为170个枢纽城市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推动互联网和金融在物流领域中应用,把分散的物流资源组织起来,提高了公路港每到达的一个枢纽城市,能为这一城市降低40%以上的物流成本。

  另一个直接的办法,就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要把降低高速公路收费和降低油价当做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情来抓,真抓实干,与世界接轨。比如杭州市的绕城高速通行费,市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了好多年应该取消,但现在还在收费。

  另有一些市民认为,依靠科技手段提高物流效率,运费的单价能一定程度降下来,但对全国约1500万辆大货车司机来说并没有真正得到实惠,因为大货车司机缴纳的高速公路收费和高油价费还是没有降,加上大货车的检修成本也很高,没日没夜在高速上奔跑,负担还是那么大,有的甚至因为运费单价下来了更加难以维系,今年早些时候几个城市的大货车停运就说明了实际的情况,他们的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能引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注,出台真正有效的政策和措施。

  本报记者 金乐平 通讯员 徐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