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杭州东华:十年磨一链

2018年08月21日 16:03:3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3个40岁左右的男人端正地坐着,面前的会议桌上,一组如字典大小般的链条整齐地摆在上边。与会议室一墙之隔的,是一个2800平方米的偌大车间,夹杂着机油味的零件正在各自的模具中被快速地组装。

  这是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间厂房。前不久,出产于这间厂房的CVT链条,通过了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的验收。而在这组链条的背后,就有这3个中年男人和这间厂房整整10年无数次失败再重来的坚守故事。

  研发设备

  花了几年时间

  CVT无级变速器,常常被销售人员视为汽车配置中的卖点。目前,CVT无级变速器被认为是最理想的汽车自动变速器之一,这点,买车的朋友知道,“链条王国”东华更是深谙行情变化。

  “2005年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这个趋势。”东华汽车链事业部高级工程师王洪军在3个人里年纪最轻,那是他来东华的第一年。那时的东华,已在国际上“名声大噪”,如果你到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走一圈就会发现,那些打上不同品牌LOGO的工程链条,几乎是清一色的“东华制造”。“虽说里子是东华,面子却并不好看。”王洪军说,东华在等待一个研发制造高端链条的机会,CVT成为酝酿已久的筹码。

  东华很快成立CVT链条项目研发团队,找到吉林大学链条研究所的教授开始可行性调研。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主流CVT有链式和钢带式两种,相比钢带,链条更节省燃油、成本更低、寿命更长,CVT变速箱的核心部件“CVT链条”全部被国外企业垄断。2008年,东华正式启动“CVT链条”项目;2013年该项目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

  从零开始的研发自然不会一帆风顺。由于CVT链条的传动方式与传统链条不同,对链条的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对东华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10年前,这种产品当时在国外只有一家企业在做,现在也只有两家企业在做。他们不会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由于国内没有现成的设备,研发团队只能先把专家请到东华来研究产品特点,再一起提出设备开发思路,光开发设备就花了好几年时间。东华汽车链事业部卢旭东不时把玩着链条上一颗颗形状特殊的零件,他说:“这组链条不是简单的‘1+1=2’的排列,它上面是4种不同零件的无规律排列,这样可以减小多边形共振、降低噪声。”

  找到零件排序的最优组合、说服国外厂家供应原材料后,卢旭东和王洪军随即遇到了零件斜面加工的难题。“零件加工在拉丝过程中报废率极高,找了省外好几家工厂加工,但就是达不到预期效果。后来还是杭州的一位老技师出马,反复试验后定制出专门的拉丝模具才解了燃眉之急。”

  10年,年轻小伙子长成了沉稳男儿,王洪军说,试验了无数次,失败过无数次,整个团队一直坚持、坚守,花了整整10年的时间才打磨出了这款CVT链条,实现了我国汽车无极变速器链条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开发。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曾这样评价:“对于匠心的坚守,是东华的传承,也是开发区的底色”,工匠精神已经渗入东华人的血液里。如今,搭载“东华牌”链条的CVT变速箱已在农用机械上小试牛刀,预计今年底就能实现量产,未来,这款CVT变速箱可以应用在燃油汽车、电动汽车、农用机械和发电机组等多个领域。

  链条规格

  高居全球第一

  东华汽车链事业部总经理邢建恒是3个人中最年长的,也是对产品形势认识最为冷静的一个。

  在东华链条的展厅里,陈列着各种不同型号的链条,细若项链、粗如机械,垒起来犹如一个古罗马斗兽场。从数量级来看,东华现有12个链条事业部,已研发2.8万多个品种、9万多种规格的链条,居全球链传动行业第一。

  什么链条都做,让东华销售员带出去砖头厚的链条样本,常常被客户一抢而空。可邢建恒说,即便如此,东华仍然在追赶国际顶尖的路上。

  同样是在汉诺威,2009年4月,东华第一次揣着自己的品牌参展,这场处女秀引来了它与德国第二大工程输送链条制造商链条专家KOBO的一段姻缘。同年12月,德国当地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并购KOBO公司”!这个“中国人”就是东华董事长宣碧华。在德国公司的上任仪式上,宣碧华竖起自己曾经作为技术工人时因工伤少了一截的大拇指说道:“在中国,你们的兄弟工友缺乏技术,需要你们的帮助,东华要加入到一个更大的游戏圈中。”

  近10年来,东华的车间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一条生产线从12个人变成三五个人,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提升,一线操作工文化水平大幅提高,“OEM之王”变身“全球员工超7000人、自有品牌占销售额50%以上”的世界一流链传动企业。

  “10年前,当我们试图进入‘CVT链条’领域时,整个国内市场都被国外垄断,但东华刚把产品制造出来,国外产品就降价了30%,同时促进了CVT链条在国内市场的良性竞争。”邢建恒掂起桌上的“CVT链条”说,“这还不够,东西做出来了,但我们的产品要配套在一线品牌汽车、追赶上和国际的差距,需要又一个十年之约。”

  浙江日报记者李丹超通讯员李春妹丁毅强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