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协力研发共创共赢

海峡两岸(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会在杭举行
2018年09月18日 09:1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代梓熙

  本报讯  2018海峡两岸(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会日前在杭州举行,会议旨在促进两岸科技交流,深化浙台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在数字经济、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互动合作。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等参会并致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海峡两岸工商界人士、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100多人参加活动。本次对接会是浙江·台湾合作周重要活动之一,由浙江省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

  周国辉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已成为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创新创业”正在成为浙江与台湾经济合作中新的亮点,不断深化两岸间科技产业及创新创业的交流合作逐渐成为两岸科技管理部门、高校院所、工商业界的共识。他表示希望与台湾同胞一起借助浙台合作周这一平台,共享发展机遇,让“创新之花”结出丰硕成果。

  高孔廉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日新月异的国际经济贸易等环境变化,创新是重要突破口。他认为,创新驱动成长、合理产业分工、创新生态与创新文化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育等五个方面环环相扣,对未来的科技创新工作有重要意义,是双方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何杏仁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在共享数字经济机遇、加强智能制造合作,共享“互联网+”机遇、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共享绿色农业机遇、加强现代农业合作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在浙台资开展科技交流,为台湾各类人才来浙江创新创业提供更广阔舞台。

  会上,浙台双方代表围绕数字经济、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领域,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并发出了两岸“互相依存、协力研发、合作共荣”的愿景。对于目前制造业正面临的转型升级、全球经济发展迟缓等问题,双方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出了“招商引资、合作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针对产业需求,结合双方优势弥补双方不足”等推动合作的一系列建议。会议提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化市场下,优胜劣汰已成为常态,唯有在高科技的驱动下两岸携手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创共赢的策略才能引领未来。

  本届浙台合作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理念,是继2017年升格为浙江省政府、国务院台办共同主办后的第二届浙台合作周。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台商累计在浙江投资设立了8777家企业,实际利用台资213亿美元,约占全省的14%。今年上半年新增台资项目172个,增长34%。

  本报记者 代梓熙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