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数据与计算将改变所有生活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昨在上海启幕
2018年09月18日 09:1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巧琴

  本报上海消息  人工智能将为人类带来怎样的改变?9月17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西岸开幕,本次大会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大会上,“AI+教育”“AI+交通”“AI+医疗”“AI+行政服务”等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RajReddy(罗杰·瑞迪)、潘云鹤、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大咖学者畅所欲言,人们在这里遇见人工智能的未来。

  “AI+健康”场馆里,平安好医生的“一分钟诊所”很“吸睛”,AI医生可以帮助病患进行面诊。在这个诊所里还有上百种常见药,患者在问诊的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助选购药品。医生也能开具有电子签名的电子处方,帮助患者在线买药。

  AI可以是安全监控官。商汤科技推出的驾驶员监控系统,可以通过分析驾驶员的面部表情特征,识别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或者注意力分散,并在必要情况下通知管理平台,进行本地预警,全程为驾乘人员、营运单位和监管部门提供安全保障服务。特别适用于长途客货车、校车、公交车等类型车辆。

  AI还可以是生活陪伴者。记者在会场看到,乒乓球机器人正在与工程师“切磋技艺”,双臂协作机器人熟练地制作着一杯咖啡,在腾讯体验区里,小贩机器人四处游走,自动寻找顾客目标,自主上前询问顾客需求,你的手一点,就会自动停止,选择喜欢的商品后,小贩机器人就会实时托出商品,递给顾客。

  当天的开幕论坛上,与会嘉宾们更是从技术趋势、产业附能和经济社会治理三个纬度深入探讨和辩论人工智能及其带来的变革。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人工智能也好,机器智能也好,并不是某项技术,而是一种认识和思考世界的方式,也是我们为自己的未来确定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不是简单的技术改变,而是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资料的改变。未来数据将会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智能时代是基于这些改变而随之发生的巨大社会变革。所以这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未来三十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改变教育、医疗,我们所有的生活会因为被数据、被计算所改变。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马化腾强调,我们需要充分考虑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的社会后果。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很可能变成一把“万能钥匙”,它能够释放过去所有人类技术和工具的潜能,也将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从“可知”“可控”“可用”与“可靠”的角度,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过程需要面对的四个问题,希望引发全球AI从业者的思考。

  AI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AI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可能。很多人担心AI的发展会导致机器大量代替人的工作,从而产生大量的失业者,但是他并不认同,因为每一次技术革命其实都伴随着大量的人工被机器所替代,同时也有大量新的机会被创造出来,新的产业会蓬勃兴起,层出不穷。AI知识的匮乏,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但是却不会限制工作机会的产生。恰恰相反,那些不够AI化的企业无法适应新的时代,注定会被新一代的企业所取代。本报记者 张巧琴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