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马云谈新制造: 班车已开启,抓紧上车

2018年09月21日 12:00:5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宣布退休计划后的马云,首次出现在杭州的公开演讲中。

  这一天,所有人都称呼他为“马老师”。而一上场,背景都换成颇具江湖feel的音乐。

  由于前面拖堂,压轴出场的马老师语速加快,“我有很多话要讲,但由于时间的关系,加上被数学家震撼,我就心里发虚。”

  两年前,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五新战略”。两年来,“五新战略”不断掀起新的变革。

  19日,马云着重挑选讲解了“五新”里的“新制造”。在他看来,新制造将会为全世界带来席卷性的危机和机会。

  “我们必须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制造业也不会消失,但是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马云认为,传统制造业即将面对的,不仅仅是技术变革,更是思想变革。

  “未来10~15年,传统制造业会非常痛苦。拥抱越来越难,挑战越来越大。因此,所有的制造业要保持高度清醒的认识,不能安于现状。尤其是现在有些制造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实现了利润的提升,但是这不是新制造。”马云表示,未来定义新制造的标准是,是不是按需定制,是不是智能化,企业生产资料里有没有数据。

  “20年以前,姑娘们流行穿同款衣服,但是如今每个姑娘穿不一样才是流行。企业也是,每个企业都将因为数据而个性化。数据是制造业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

  他说,过去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互相看不上,未来不管是看得上还是看不上,都需要一起结合起来过日子。比如,未来专家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而是在车间写代码。

  “未来没有纯制造业,也没有纯服务业,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融合。”马云表示,未来,新制造不是大企业的独家专利,而是中小企业的制胜法宝。

  “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启动,不去拥抱,不去改变,未来15年,我相信大家会哭天抢地。”马云说。

  钱江晚报朱银玲马焱陈婕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