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亦镇亦园

2018年10月12日 10:14: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跳出旧体制,打造新载体,特色小镇扑面来。

  说起特色小镇,有一种说法很是流行,“似镇非镇、似园非园”,说的是特色小镇既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

  以现在的眼光看特色小镇,确实是“非镇非区”。但如果从未来看现在的特色小镇,是否可以认为,这种集聚了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活而新”,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生命体”,正是一种显著区别于以往的新物种呢?假以时日,这一新物种会否成为行政区划上的“镇”呢?假以时日,这种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新物种星罗棋布于浙江大地,又会是怎样的一幅动人画卷呢?

  好在特色小镇是改革创新的产物,也是承接、推进改革的平台。浙江省明确将特色小镇定位为综合改革试验区——凡是国家的改革试点,特色小镇优先上报;凡是国家和省里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特色小镇优先实施;凡是符合法律要求的改革,允许特色小镇先行突破。

  在今年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批示中强调,要把培育创建特色小镇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集约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期待特色小镇这一新物种成为将来的一种常态。

  本报记者 李伟民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