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李书福:唯有创新才有未来

2018年10月19日 09:42:5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产业升级的引领者、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浙商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怎么看?面对变局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怎么办?他们投书本报,向全社会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闯关克难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倡议。浙江日报今起推出“2018,改革开放再出发”浙商来信系列报道,首篇刊发李书福的来信。

  “2018,改革开放再出发”浙商来信系列报道之一

  李书福:唯有创新才有未来

  企业家朋友们:

  改革开放40年,吉利造车刚好20年。我创业35年,几乎见证了改革开放全过程。

  吉利是从台州走出来的世界500强。从一个乡镇企业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企业,我深深感恩改革开放,感恩这个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吉利,更没有吉利的今天。

  今年以来,常有企业家朋友来问我,现在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企业生存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怎么看、怎么办?我认为,我们首先要认准方向,看清问题本质,那就是我们面临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的现实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东北考察时的讲话,表明了中央继续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前几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温州调研时说,要把民营经济做得香香的。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党和政府正在为民营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民企来说,如何在合规、开放的发展中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只要认准一个方向——高质量发展,坚定一个信念——改革开放之路只会越走越宽,办法总比困难多。20年前,我决定要研究生产汽车,除了我自己,真没有太多的人相信。造车一开始并没有获得同意,当时我问,能否给我们一个失败的机会?在得到并不反对的答复后,吉利开始造车。

  有了方向之后,一定要打基础、练内功。实业这条路很艰辛,也很诱人。不要想着在实业上赚快钱。千万不能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我自己是天天如履薄冰,小心谨慎。我们千万不能随泡沫飞扬,否则退潮以后,裸泳者会很难看。

  现在正是考验中国制造业的关键时刻。唯有创新才有未来,任何形式的抱怨与自我欣赏都回避不了无情的市场竞争和残酷的生死挑战。

  核心技术是用钱买不来的,而且会越买越被动,越用越依赖,必须自己研发,持续创新,迭代发展。这种路径虽然起步艰难,过程曲折,但前景广阔。拿来主义看上去很美,但会伤害我们自己的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关键时刻会出乱子、掉链子。吉利从乡村起步,到现在拥有10多个海外工厂,全球有近两万名研发工程师,靠的就是每年在自己确立的技术路线上坚定地持续投入。

  我提倡自主创新,也赞成中国汽车工业更加开放,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是相互统一的有机体,协同创新、包容发展、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都是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改革开放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汽车工业也是一样,要欢迎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鼓励各种形式的创新与探索。我一直呼吁,在更加公开、透明、公平的环境里开展充分的市场竞争,这样才能产生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鸟儿已经飞过。中国汽车工业有吉利出现,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我感恩时代,更憧憬未来。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2018年10月18日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