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医院“遇见”物联网 看病时会遇上机器人一起挤电梯   

2018年10月22日 09:5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10月19日-20日,第一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在无锡举行。开幕式上,一批医院物联网行业生产企业发布了最新的健康物联网产品和应用场景,为全国医院物联网产业树立了创新风向标。

  在现实生活中,医院物联网技术已经无处不在。护士给你手上带上的纸质手环,就是医院物联网的一部分,它内置芯片,记录着病人的生理体征、用药处方等信息,想要知道病人的情况,病人该用什么药,扫一扫就可以了。

  Lifesense在本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上发布了一款医疗级别手表Lifesense Health Watch。这款手表实现了ECG专业心电检测功能,用户戴上这款手表可以随时测量心电并记录相关检测数据,并将数据与医生共享,辅助实现心血管疾病预防,从而大幅度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病情突发的风险。此外,Lifesense Health Watch还置入了库珀有氧能力测试、睡眠跟踪等功能,立志成为用户的新一代医疗健康管家。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Dr. George Smoot在本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上说:“今后,物联网技术将在教育、科研、医疗等方面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可实现长期的健康管理、疾病的诊断、治疗的建议等。可穿戴设备与人工智能的相结合,则可自动预警急性心肌梗死,由此大大缩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时间。”

  在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展馆的一片片“科技蓝”中,各种医院物联网产品格外显眼,折射出“物联时代”人们对于“医疗资源共享”、“看病不排队”、“突发疾病可应急处置”等多种新期待。

  《超能陆战队》里又萌又贴心的医护机器人“大白”曾给无数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现实中,由于受到技术的限制,科幻片当中无所不能的“大白”似乎离我们还有一些距离。不过,这并没有阻碍人们对这种医疗机器人研发和追逐的步伐。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未来,如果你去医院看病时遇上和一个萌萌的机器人一起挤电梯,也就不需要太惊讶了。外表“萌萌哒”,会“说话”,会自己转弯、上电梯的智能机器人“诺亚”和“钛米”在物联网大会上一经亮相,随即就俘获了大批粉丝。

  “装载完毕,出发了”、“我要进电梯了,请大家注意”、“我已到达,请你卸载药品”……这些语音信号并非由人发出,而是出自医院物流配送的“诺亚”和“钛米”机器人。

  发布会主办方称,除了不会偷懒,不需要休息外,机器人一次能运送300公斤货物,而传统的护工加推车方式,一次最多也只能运送100公斤~150公斤货物。

  据测算,运送药品、耗材时,一台“诺亚”相当于两到四个人力,而在手术室用于代替护士往返于手术室和器械室时,以一家医院一天12间手术室、每天100多台手术计算,一年就能让护士少跑1944公里,相当于广州到北京的距离。

  专家提出:未来十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医疗和智慧医疗的应用将推动医院加速洗牌,重塑中国医院格局。 本报记者 孙常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