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阿里钉钉CEO无招: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是激发人的创造创新力

2018年11月09日 09:29: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在11月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阿里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表示,数字经济已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必将进一步全面渗透至社会经济生活各个方面。尽管大家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定义不一样,但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5年后数字化将在企业中全面普及,不会再有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之分。

  “工作管理方式的改变会激发创造创新力。传统企业组织的工作管理方式都是以流程和系统为设计来驱动企业组织的日常运转,并没有把员工解放出来,员工只是流程上的一个节点,要配合流程来工作,每个员工就像是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人就像机器一样工作。”无招表示。

  而数字化企业组织和传统企业组织在工作管理方式上有着本质的区别。数字化企业组织工作管理模式实现了行为在线化,数据在线化。具体可以归纳为五个在线,分别是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和生态在线。

  “这五个在线通过钉钉便可实现,转型数字化企业组织,以人为本的透明管理激发生态体系中每一个人的创造创新力,每个人不再是螺丝钉,而是成了发动机.就像动车组,每节车厢都在驱动往前。而不是像绿皮车,只有车头牵引。数字化企业组织工作管理模式中,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核心,流程是服务于人的,人从流程中解放出来,发挥创造创新力。”无招介绍到。

  无招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创造创新力显得尤为重要。无招以人类社会发展为例进行说明。人类在农业社会拼的是体力;到工业革命靠的是“机器力”;再到IT时代看“电脑力”;人工智能时代拼“计算力”,人工智能和机器已经替代了很多机械型的工作。未来这一趋势会更加严重,人类相对于机器唯一剩下的优势可能就是创造创新的能力。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