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独具鹰眼 智能诊断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以AI技术智领消化内镜变革  
2018年11月16日 14:4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11月16-18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中国工程院医镜整合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内镜医师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聚焦国际内镜前沿,充分展示和交流了内镜创新及全信息化医疗质量控制理念。其中,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AI技术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首次展示了其在智能诊断及智能阅片方面的巨大突破,“异常图像实时提醒”、“大幅提升病灶检出率”等五大功能的实现,成为本次大会的极大亮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评价: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与数据分析能力,在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中的应用为跨学科研究、互联网医院、消化道人工智能诊疗研究开辟了更为广阔的探索领域。

  无痛苦一颗胶囊精准查胃

  只需喝一口水,随水吞服一颗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这颗高科技胶囊胃镜便会在医生的控制下对人体胃部进行系统全面的拍摄,并实时将医学影像传输至医生电脑,15分钟完成无痛苦、无创伤、无需麻醉、无交叉感染的舒适化胃镜检查。医生通过精准磁控技术,自如地控制胶囊在胃内360度旋转和五维运动,对胃部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可疑病灶更可反复多角度观察,不放过任何可能发生的细小病变。高科技引领医疗变革,这种全新的检查体验给面对胃镜“不敢查、不愿查、不能查”的人带来了健康福音,荣膺“最具临床价值创新医疗器械奖”,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荣登“2018年中国十大创客”榜首。

  作为医工结合的典范,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以恪守百姓健康的严肃学术精神,进行了完整的临床循证研究,采用大样本、多中心、前瞻性的手段,对比研究并验证:磁控胶囊胃镜对胃部疾病检查的准确性于电子胃镜高度一致、对无症状人群胃癌筛查的十分适用及有效。随着这种全新的无创内镜检查方式在30个省市千家医疗机构的迅速普及,应用领域不仅涵盖了符合临床诊疗现状的适应症,也延伸至心内科、儿科等更广泛领域应用以及消化道健康管理。

  智慧鹰眼 AI赋能智能诊疗

  在动物界,山鹰的视觉最为敏锐。鹰眼视野宽广,即使翱翔在万丈高空也能够精准地锁定不同大小、行踪的猎物。此次大会上,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展示了借助AI技术实现的巨大突破。

  为了帮助新检查医生迅速上手,并帮助检查医生以最全面系统的路线进行胃部检查,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的“消化道图像自动分段”功能,可协助医生快速定位病灶区域,实时计算检查路径及覆盖方位,向医生提示未检区域,保证检查的完整性。在检查过程中,AI还会实时比对医疗影像,遇到可疑的病灶通过“异常图像实时提醒”功能进行提示,标示消化道病灶部位及可能存在的病变类型。通过这两大功能,病灶检出率大幅提升,提升幅度最高可达89.6%(隆起性病变)。

  由于实现了内镜科技与人工智能的完美融合,令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拥有一双神勇的“鹰眼”和一副智慧的大脑,精准发现胃内病变。

  人工智能 助跑国家胃癌筛查计划

  《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将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纳入胃癌筛查标准流程,随着这一计划的推进,磁控胶囊胃镜技术迅速普及。数据量井喷式增长的背后,大数据的研究、智能化阅片也成为AI应用的热点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指出,中国内镜医师严重匮乏,随着磁控胶囊胃镜的迅速普及,每年处理阅片数量目前已迈向百万级。这一方面十分有效地提升了我国消化道早诊早筛率,使更多百姓可能方便的接受胃癌筛查,另一方面也对医生阅片工作量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弥合专业医师资源巨大缺口?如何提升阅片效率?人工智能的应用是大势所趋。

  AI技术的完美融合,让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的智能阅片功能不断优化,通过对食管、胃及小肠采集的5万张图像实时高速分析,仅需不到10分钟即可形成初步报告,使医生的阅片效率提升了20倍,对于胃部病变的识别率更高达97%以上,为医生的最终诊断提供了可靠信息。不仅如此,还实现了操作于阅片的双向质控,保证每一例检查的准确性。

  在这一技术体系的基础上,各地建立了以磁控胶囊胃镜为纽带的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严格遵循《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医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快速广泛地推进胃早癌筛查,以高科技保障筛查结果的精准性。

  人工智能不再是概念,AI技术正在大步走出实验室,未来,无创、智能将成为医疗健康产业的风向标。作为无创与智能为一体的内镜技术新生代,磁控胶囊胃镜将迎来意义非凡的发展机遇,深刻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的智能化转型,使更多的人在智慧医疗中获益。

  本报记者 孙常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