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

2018年11月16日 15:18: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传承东阳木雕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11月15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暨中国(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分赛区选拔赛颁奖仪式,通报表彰2018年度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龙头骨干企业,并举行授牌仪式。

  本届东博会设1400个标准展位,店展面积达15万平方米,对数万款红木家具、木雕、竹编竹雕、非遗类、文创类等优秀展品进行为期4天的展览。本届展会还结合“互联网+”的会展模式,创新推出以绿色办展为主题的扫码进展模式,预计将有来自全国各地逾5万人次的采购商到会,展会参与人次10万以上。

  在红木家具特装展区,一个个美轮美奂的整体家居场景传递着中式生活美学,展示东阳木雕、红木、建筑与家居空间的互动互融。在“中国的椅子”大赛作品展区,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参赛设计师以传统木艺为基石,以当代创新设计为纽带,以“中国的椅子”为范例,通过108件兼顾艺术性和实用性的椅子作品,打造中国木文化品牌新标签。

  最抢眼的还要数国际会展中心B馆的“红创二代”新品展区。由21位年轻的东阳木雕红木企业接班人设计创作的红木家具新品首次集中展出,“红创二代”们结合产品现场讲述品牌创业故事,阐述设计理念和经营理念,分享产品文化与匠人精神,掀起了一场关于红木家具产业新风尚的头脑风暴。御乾堂红木总经理马姣姣这次带着她参与设计的小叶紫檀皇宫椅、圈椅和大红酸枝明式茶桌来参展,作为年轻一代“掌门人”之一,她表示要用创新赋予红木家具新的生命。“设计是家具的灵魂,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一支懂研发设计的人才队伍是推动行业传承并发展的原动力。”

  现场,除明堂红木、大清翰林等东阳本地龙头骨干企业的进行家具特装展示外,还汇集了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数百件优秀作品,来自莆田、乐清、江西、宁德、嘉兴、桐乡、嵊州、海南八个地区的精品也悉数参展,旨在推动整个工艺美术产业跨越式发展。

  目前,东阳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达到1300多家,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2017年,全行业共缴纳税费4.2亿元,同比增长166%。2018年上半年,规上红木企业产值累计增速4.9%。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通讯员 杜倩倩 蔡凤 记者 林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