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回望一甲子

2018年11月20日 09:07: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科学会客厅
2016年菠萝科学奖颁奖现场
为英国观众呈现“熊猫不说的秘密”
2002年8月15日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浙江之行
浙江省科技馆科学表演“纸的故事”参加英国曼彻斯特科技节

  组织建设篇

  在历史的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因其承载了重大事件而具有了特殊意义。2018年,在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史上,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人民正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豪情满怀地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

  这一年,是我国实行全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的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奠定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基础。

  这一年,是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成立60周年。风雨一甲子,辉煌六十年。遍及全省城市乡村、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几百多万科技工作者,用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谱写了一首首华美的时代乐章。

  科协是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科技工作者群众组织,代表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学会组织涵盖理、工、农、医和综合等自然科学学科,组织和会员覆盖各市县、乡镇街道、高校企业等。60年来,浙江省科协及所属学会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人才服务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源泉所在。60年来,全省科协组织充分发挥组织网络、综合学科、联系广泛优势,广泛联系科技人才,柔性引进人才,着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全省科技工作者有更多的自豪感、成就感和归宿感,为科技工作者成长和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普及篇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科学技术协会是科学普及的主要社会力量。一直以来,浙江省科协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创新机制、打造品牌,以改革提升服务能力,以创新提高工作质效。积极发挥省《纲要》办、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聚焦重点人群,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国际交流篇

  科协作为科技群团组织,与欧美发达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团体、科技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60年来,浙江科协积极发挥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主代表的作用,不断扩大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发挥民间科技团体的作用,组织开展对外科技交流、境外培训、留学服务等。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港澳台科技团体、海外留学人员和华裔科学家的联系网络,成为对外科技交流、吸引海外智力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咨询服务篇

  决策咨询,是党和政府作出正确决策的重要环节和有力保障。60年来,浙江省科协始终围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组织院士专家参与重大政策调研和软课题研究,积极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助力工程篇

  2015年4月8日获批成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全国首批三个试点省之一。三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取得丰硕成果。

  学术交流篇

  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繁荣,是科协工作的重要方面。科协成立后,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围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等进行学术讨论,将学术研讨与决策论证、战略研究、政策建议结合起来,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