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读懂“互联网世界的石油”

2018年11月20日 10:49:0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孟琳王世琪刘乐平

  石油被称作工农业生产中流淌着的黑色血液,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人类生活中有6000多种产品,例如润滑油、橡胶、塑料、合成纤维、涂料等,都是石油产品。石油像黑色的金子,吸引着人们去寻找、去开采。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是战略资源。有专业机构做过统计,人类活动中的信息80%与地理位置有关。正因为如此,有人把地理信息比作互联网世界的石油——地理信息就像一桶石油,最基础却不可或缺。

  在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期间(11月19日至11月23日),一场与之有关的展览同期举行。这是联合国主办的地理信息领域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展览。200余家参展商中,国外展商近半。

  记者实地逛完展览,一个真切的感受是,地理信息产业虽然陌生,但却是个战略性大产业,涉及到绘测设备、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等。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不少通信服务商、汽车厂商、无人机企业也纷纷涉足其间。下面,记者就通过四个样本,带您深入认识地理信息的应用。

  移动测量

  机载单光子激光雷达系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理信息领域的发展离不开高端测绘设备。目前在测绘领域,激光雷达移动数据采集高端装备发展最为迅猛。最先进的激光雷达系统有多牛?

  徕卡测量系统(北京)贸易有限公司的航测领域最新产品“徕卡SPL100”机载单光子激光雷达系统,创造了大范围测绘的效率之最。

  与传统线性激光雷达测绘不同,这款系统通过单光子激光雷达获取数字地形模型,通过100个激光束,每秒可获取高达600万次测量结果,适用于省级或国家级项目。

  “徕卡SPL100”的测绘效率是传统激光测绘的十余倍,如果用传统激光测绘全中国的地形,需用飞机飞行18年,而用“徕卡SPL100”仅需1年半即可完成。与“徕卡SPL100”相配套的高性能多传感器后处理平台能够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两者相结合能为诸如大面积地形测绘、灾害测绘等应用提供详细的相关数据,展现逼真的细节。

  底层技术创新

  三维地理信息平台CooGIS

  通过数据分析,将城市以三维模型的形式呈现出来,在地理信息领域,这种技术并不新鲜,但如何获得更快的数据处理速度和更高质量高精度的三维模型却是一门大学问。

  浙江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OpenGL(开放图形库),以自主研发的图形渲染引擎为基础,开发出面向地理信息行业应用的GIS引擎产品——CooGIS,实现了海量数据的快速分析和高精度三维成像,以此赋能地理信息产业应用。

  在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区,一幅全方位展示杭州市的三维地图让人仿佛以“上帝视角”俯瞰整座城市,这幅地图正是CooGIS的作品。CooGIS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产权的三维地理信息底层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CooGIS进行了开源,合作方可以基于可靠的平台技术进行业务开发。目前科澜信息技术已经与杭州市地理信息中心、海康威视等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应用于20多个与地理信息有关行业、600多个应用。

  服务城市建设

  千寻位置“天音计划”

  在精准位置服务方面做到全球领先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如何打造“未来之城”?

  千寻位置的“天音计划”是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打造的中国方案。基于国内北斗地基增强站构成的精准时空网络,以及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定位算法、精准时空专有服务平台、海量高精度定位终端,千寻位置能够为包括沙漠、海洋、高空等无网络覆盖区域、网络覆盖断续的区域提供动态厘米级定位服务。这为打造“未来之城”奠定了基础。

  同时,千寻位置将北斗精准时空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引入城市管理中,为德清县绘制了全国首个覆盖主城区的车道级高精度地图,为当地提供了覆盖交通、交管、旅游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成为德清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基础设施。

  据介绍,千寻位置将在2021年搭建起“全球一张网”,实现“实时厘米级定位”的全球覆盖,实现城市管理的全面升级。

  改善物流体验

  京东无人车

  京东立足于打造智能物流体系中的智能运载设备,以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为基础,根据不同场景的用户需求,研发并生产出自动驾驶货车、配送机器人、巡检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等多种系列、多种型号的自动驾驶产品。

  在高精度地图的支持下,通过定位和导航,京东无人车能够自主准确地停靠在配送点,实现点对点全场景常态化配送。在智慧化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上,京东无人车提高了消费者的物流体验。据了解,京东无人车不仅可以完成常规货物配送,还可以完成配送站到快递员之间的中短距离往返接驳,极大地减少了人员往来次数,提升运营效率。

  目前,京东无人车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贵阳、武汉、西安等20多个城市进行日常运营,依托地理信息等新技术,京东逐步构建起地空一体智慧物流体系。

  不仅在物流行业,随着技术的发展,地理信息技术不断为各行业赋能,为大众生活提供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科技改变生活,地理信息技术为日常生活带来的方方面面便利正是对这句话最直接的诠释。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