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海盐百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纪事

2018年11月20日 10:49:0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王雨红汤振杰吴贤

  小城镇,“城之尾、乡之首”。

  一场秋雨,敲碎了小镇午后的宁静。漫步于海盐百步横港集镇的道路上,目之所及干净有序、平坦宽阔,车辆行人井然有序,马路两旁形形色色的商铺换上了统一门头,显得格外大气……原来破旧杂乱的小镇经过整治正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这份幸福的背后,是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形记”。2017年以来,横港集镇以“亚麻小镇印象横港”为形象定位,围绕“拆字当头、治脏为先、治乱为重、彰显特色”要求,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努力打造一个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美丽新镇。

  百步自2016年整合设立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划定开发区建设发展空间为8.4平方公里。“横港集镇位于省级开发区建设发展空间范围内,不但不会撤拆,还要大力建设”。百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主任陆加海说。

  悠悠古镇今犹在,依稀旧貌换新颜。一年多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里,横港集镇重新迸发出激情和活力,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态型滨海产业小镇正崭露锋芒。

  一破一立

  老集镇有“颜值”

  更有“气质”

  沿百步大道径直向前,一片百亩花海首先映入眼帘。“不久前,这里还是一排排废旧的民房。”前来赏花的横港居民任吴明感慨道。

  这是横港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简单的‘化整为零’,而是‘腾笼换鸟’。”百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百步结合“三改一拆”“四无”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以横港老集镇为整治核心区块,努力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目前,已累计拆除违建209处,共计19万平方米,腾出有效空间177亩,新建公园1个、停车场4处、绿道0.8公里、绿化28900平方米。

  自打响整治战以来,横港集镇通过实施截污纳管工程、改造提升星级厕所、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和整治背街小巷等措施,根治老集镇的卫生“顽症”;通过取缔马路市场、禁止占道经营、整治乱停车、交通文明劝道等,实现城镇秩序井井有条……在规划整治的2平方公里土地上,一个创业环境优越、人居环境优美的滨海小镇正在慢慢崛起。

  横港,镌刻着历史的印记。在整治过程中,百步充分挖掘横港人文历史,将《南西厢》作者崔时佩、明代横港诗人李璋的诗词作品融入城市家居系统设计,并将老粮仓改造成横港印象馆,展示传统棉纺技艺、竹器具编制技艺等,让百姓更深入地了解、传承与弘扬横港优秀传统文化。

  横港集镇任祠堂桥北桥堍,临河违章搭建的彩钢棚被拆除,老任祠堂桥石桥、老水塔、老水闸等历史建筑与设施也已修缮完毕。“老镇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不能全部拆光,要结合历史文化传统和文化脉络,实行保护性的改造。”百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在根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要让老百姓忆得起乡愁、留得下记忆。无论是镇容镇貌大力整治,还是旧城改造全速推进,海盐百步始终抓好“精致”“创新”等关键词,着力打造有记忆、有韵味的小城镇,演绎老镇焕新颜的华丽转身。

  产城融合

  让小镇成为

  亚麻“梦工厂”

  一座小镇的品质,往往离不开产业的兴旺,否则小城镇就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亚麻让人快乐,金达是亚麻的‘梦工厂’。”走进位于横港集镇的金达控股有限公司,仿佛让人置身“亚麻王国”,作为中国最大的亚麻纱出口商,金达厂区面积10.7万平方米,占据横港集镇中心区域的一半。

  40多年来,金达的发展带动横港集镇的经济。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百步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整治,美化贯穿金达南北厂区的自动化传输带,展现企业对4.0工业系统的深度运用,打造产业小镇亮点。

  “横港是原乡政府驻地,十几年来基础建设滞后。”百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镇以创新规划为主导,结合特色产业,在小城镇立面整治、景观设计、局部装饰等配套及细节中融入亚麻元素,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品质化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道路。

  如今,行走在横港集镇的街头巷尾,五花八门的建筑外立面变成了统一的亚麻编织风格、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面变成了平整宽阔的柏油路面、密如蛛网的架空线缆变成了集成更高的箱式变压器……

  傍晚时分,小镇上的居民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前往公园散步。“现在感觉整个集镇环境洋气不少,空气也像被净化过一样。”公园一角,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透着小镇“美丽蝶变”后浓浓的幸福感。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