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区块链平台安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将出台

2018年12月06日 10:45: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近日,由数字资产管理平台Cobo主办的2018数字资产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监管技术支撑专项组组长吴震透露,《区块链平台安全技术要求》(以下简称《要求》)行业标准正在立项并起草,《要求》将明确区块链平台面临的主要威胁和安全体系架构,针对各关键模块提出安全技术要求,为区块链平台的安全稳健运行提供基础和保障。

  过去十年,区块链技术发展迅猛,被认为是未来信息存储的主要发展方向。但区块链技术却并不安全,甚至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灾区”。因此不少专家呼吁,行业亟待建立严格的安全标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博士生导师、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表示,基于数字资产的证券税务规范和会计准则也需要推动制定。她认为,目前有关数字货币方面的会计准则缺失,计价面临较大问题。数字货币领域的发展离不开监管,没有规则制度的设计,很多都在“打擦边球”。区块链项目评分网站ICO Rating此前对100家24小时交易额超过10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分析发现,超过54%的加密货币交易所都没有执行标准安全措施。例如,超过41%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允许创建长度小于8个字符的密码,37%允许仅使用数字或字母创建密码,5%更是无须电子邮件验证创建。

  去中心化漏洞平台DVP调查发现,有超过600家交易所使用存在漏洞的已被废弃的开源程序,该漏洞可使攻击者绕过交易所原本的限制,违规修改信息,或在未授权的情况下删除交易所的数据。值得注意的是,数字货币的丢失不仅由黑客造成,还有交易平台的监守自盗。2014年,世界最大比特币交易所运营商Mt.Gox宣布其交易平台的85万个比特币被盗,随后便宣布破产。后来执法部门调查发现,所谓被盗的85万比特币中,其实只有7000个比特币因黑客攻击而失踪,其余都被平台内部人拿去了。

  近年来信息交互流动加速,数字资产的外延也将从数字货币的概念向外快速拓展,安全储存和管理数字资产的需求大大提升。

  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表示,区块链是一种基础技术,它的作用是最大化数据价值。随着数据的不断增多,价值不断提升,有价值的数据封装后便可被视为资产,这可以是原生态下的数字化资产,也可以是实物资产的变形。

  Cobo联合创始人、CTO蒋长浩说:“数字资产快速扩张,未来数据将回归个人,每个人通过自己的数字资产钱包管理自己的一切,例如一枚独特的代币或将成为你个体的所有代表,通过这枚代币可以让对方进行认证,而不用让其知道你的具体个人信息。这就意味着,随着资产的流动性极大增强,交易效率极大提升,用户对于安全和便捷的数字资产储存管理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会大大提升。”

  数字资产价值渐被大众认可。有消息显示,11月2日,非洲数字资产框架(ADAF)启动,其任务是促进非洲大陆的加密货币贸易,其联合创始人Felix Macharia表示,ADAF是一个开源软件平台,旨在为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创建跨境标准。它还将补充非洲联盟的单一非洲数字市场倡议,该倡议利用技术促进数字化经济一体化。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此前曾表示,区别于已有的电子形式的本位币,安全芯片、移动支付、可信可控云计算、区块链、密码算法等技术是将来数字资产可能涉及的领域。

  这就意味着,安全将成数字资产存储的“命脉”。吴震表示,目前数字货币面临风险集聚,除了数字货币交易经济损失等事件引起的群体性社会事件外,更重要的是,其技术风险更为明显。

  吴震表示,技术风险例如逻辑风险包括51%的攻击、区块截留、自私挖矿等和代码漏洞、交易所被盗、密匙窃取等。“例如2013年,Mt.Gox交易所丢失85万个比特币,造成企业破产;2016年,香港Bitfinex交易所遭黑客入侵,丢失12万个比特币;2017年,韩国Youbit交易所遭黑客入侵,公司申请破产;2018年,日本Coincheck交易所丢失5.2亿个新经币,损失5.4亿美元。”

  对此,吴震表示,对区块链技术攻击的手段日益升级,损失不断增加,随着区块链应用的范围和深度逐渐扩大,安全是必须重视的课题。必须加强区块链安全威胁分析和检测手段建设,提高防护水平。

  “区块链发展不能脱离以技术为核心。”李鸣说,区块链相关团体标准将逐步出台,其中安全层面标准也将是重中之重。(记者 梁倩)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