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为科技人员打造更广阔的舞台

浙江高校院所热议“科技新政”
2018年12月11日 16:06:5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甘玲 付曦地 陈路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12月10日召开《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科技新政”)新闻发布会,从六个方面提出50条政策举措,含金量十足。

  “六招五十式”一经推出就引发我省高校院所专家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集中组织科研人员进行学习,领会“科技新政”精神,制定相应配套措施。

  打出“科技创新”组合拳

  今年以来,中央连续印发科技创新政策文件,密集部署科技创新工作,浙江省也出台了一系列与科技创新紧密相关的文件。但与沿海发达省份科技创新相比,浙江省在R&D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发明专利授权量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

  “科技新政”明确了加快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级科技创新高地,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创新强省建设走在前列的总体目标。

  浙江省农科院科研处处长蒋永清表示,“科技新政”的总体要求中,强调要大力推进以科技为核心、以创建生态圈为基础的全面创新是一个比较新的理念,符合浙江省的实际情况以及科技发展的趋势,其中提出“到2022年,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实现‘五倍增、五提高’”的目标也非常鼓舞人心。

  “这六个方面是针对浙江省的问题和短板,结合实际提出来的,对明确以后的科研方向和各个部门的责任有很大帮助。”蒋永清说,接下来省农科院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为推动乡村振兴、“三农”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浙江省科研院所联合会会长、浙江省冶金研究院党委书记徐进在“科技新政”新闻发布会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科技新政’集聚了科技管理部门、科研机构、企业、高校等各方面的智慧,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组合拳。”浙江省科研院所联合会会长、浙江省冶金研究院党委书记徐进说,新政是在已有的科技政策基础上的提升和突破,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为全省构建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奠定了政策基础。

  “林业科研是周期很长的一项工作,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出成果。在有一系列好的人才新政的前提下,才能让那些科技骨干能够安心科研。”浙江省林科院党委书记李长缨说,“科技新政”的出台在原有基础上,让科技人员得到了更大的利好消息,相信随着新政的进一步推动,未来将为科技人员提供更广阔的舞台,科技人员也一定会有更大作为。

  补齐基础研究创新短板

  此次“科技新政”中围绕加强基础研究,提出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实施5个以上重大基础研究专项,积极推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设立数字经济联合基金等多项举措。

  对此,徐进表示,第一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支撑新经济快速发展”,明确了重大基础研究专项和重点支撑领域,为科研院所提供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目标,使他们能够契合到科技新政所引导的方向中去,参与研究,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徐进认为,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的攻关,比如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及试验基础设施等措施。同时,以之江实验室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创新载体也为浙江省搭建了基础研究的平台,有很重要的导向作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吴卿高兴地说,“科技新政”提出未来要将全省GDP的3%投入科技研发,并将其作为政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这在之前是没有的。原来基础研究可能集中在某几个点上,现在不光有政府财政的保障,还有民间资本的支持,让更多的高校院所、企业都可以集聚到研究上,朝着一个方向去做。

  “‘科技新政’的目标非常清晰,一个是围绕数字经济的‘互联网+’,另一个就是围绕生命健康的创新药物研发和精准医疗。”吴卿认为,这是当下最热门并且最能反映科技创新发展能力的两个领域。有了目标、路径和保障,把新政和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紧密地结合起来,高校就可以在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卿说,创新的引领主要靠科技,新政中提到要建设大科学装置和重视基础研究,这很重要,如果没有这些大型科学装置,浙江就缺少很多基础的东西。一旦有之,就会对科学研究提供创新的思路与方法。

  同时他表示,自己对于“科技新政”的出台期盼已久,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看到省里集聚那么多资源来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感到非常振奋。这次出台的种种政策和保障,真正把各项创新资源集聚了起来,相信杭电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目标将来一定会实现。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六招五十式’的第五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跟科研单位的关联度最大,针对性非常强。”蒋永清说,其中各项举措不仅使科研单位明确了科技创新的方向,而且强调了协同,鼓励科研人员在单位内部、单位之间甚至跨界进行协同,更好地激发了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活力,这也是他认为含金量最高的一块内容。

  “科研院所是全省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环节。”徐进说,科技新政中提出以建设一流科研院所为目标,深化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加大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稳定支持力度,推动应用类、转制类科研院所向科技集团发展,为省属科研院所改革提供了方向。

  其中,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是比较受关注的举措之一。对此,蒋永清表示,人才评价先前的问题就是“帽子”可以持续利用,时间延续得太长。不唯学历、不唯职称,将科研人员的能力、贡献、水平、影响力作为人才综合评价的标准,对科研机构进行分类评估,可以营造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

  徐进也认为,将“三评”纳入“科技新政”,对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于新政中提出的要开展省属科研院所中长期绩效评价改革试点,徐进认为,科学研究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并不是投入就能立马见效的,因此对院所的考核需要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这项举措符合科研规律和科研院所的发展规律,很有必要,为科研院所进行长期技术攻坚吃下了定心丸。

浙江省林科院党委书记李长缨在“科技新政”新闻发布会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李长缨表示,在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中,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是自己最关注的举措之一。

  “原来用比较形象的一句话形容就是买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所以在研究过程中会束手束脚。”她认为,这项新政减少了科技人员在研究过程中的繁文缛节,项目负责人对人财物会有更大的调配权,在符合财政纪律的前提下,能够按照研究进程有所调整,必将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利于人才成长。

  “项目被首席专家承担之后,他有用人的指派权、经费的使用权来把项目完成。”针对首席专家负责制,蒋永清也表示,原来首席专家责任很大但是权利很少,有种不对等的感觉。现在明确了既有责任也有权利,将更有利于项目的完成。

  (本报记者  甘玲  付曦地/文  陈路/摄)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