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知识产权发展跑出“中国速度”

2018年12月12日 11:05:5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刘晨茵) 1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知识产权领域优秀代表分享交流。

  “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进步非常快。三十多年时间,建成一整套非常完整、和国际接轨并且先进的法律体系,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出生于浙江的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说,“尤其是我们专利代理人作为诉讼代理人,参与到包括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在内的专利诉讼里,这在世界上开创了一个先河,很多国外同行羡慕,我也觉得自豪。”

  一个小环节体现出我国知识产权服务的专业和便民。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提到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国家知识产权局有一个在当时还是非常少见的原则,就是在驳回专利申请之前,必须将这份专利申请不符合法律有关规定的具体事实以及法律依据明白无误地通知申请人。”这一做法从1985年延续至今。1985年4月1日我国开始正式受理专利申请,当年专利的总申请量是1.4万件;今天,这个数字已经是当年的几百倍。

  作为中国第一本知识产权教科书的编写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一直在参与和见证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吴汉东说:“在国际知识产权立法历史上,从选择保护到全面保护,从低水平保护到高水平保护,中国用了不到二十年的时间,这个成就是举世瞩目的。”

  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新中国第一件专利申请的发明人胡国华也分别从企业和申请人的角度畅谈了他们的感受。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